20160129_cover-05-1

照片授權:多拏運動顧問

整理報導:陳昕

謝淑薇小檔案

1986年1月4日生

學歷

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畢
臺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研究所畢

紀錄

11歲越級參加14歲級東亞巡迴賽奪單、雙打雙料冠軍。

2008年澳洲網球公開賽單打第四輪(十六強)、2012年溫布頓網球賽單打第三輪(三十二強),皆創台灣女子選手最佳紀錄。

2012年馬來西亞女子公開賽單打冠軍,為台灣第二個WTA冠軍。

2012年倫敦奧運與莊佳容打入女雙八強。

2014年謝淑薇和彭帥以盤數直落二,贏得法國網球公開賽女雙冠軍,為首位獲得法網公開賽女雙冠軍的台灣選手。

 

發球、拋球、擊球

謝淑薇的網球生涯起點,是因為謝爸爸有一天恰巧經過網球場,看見別人正在打網球,就此對網球這項運動深深著迷,當時就連發球都不會的謝爸爸,就帶著年僅五歲的謝淑薇,一起報名了網球課程,在學習過程中,謝爸爸發現謝淑薇對於網球有著過人的天賦,她表示:每回和父親練球只要一個球沒打好,就必須一練再練,直到連續幾球都打好才可以休息。卻也因為父親嚴厲的教導下,謝淑薇於2002年名古屋國際青少年網球賽中,以懸殊的比數擊敗俄羅斯女將莎拉波娃。

進入青少年時期的謝淑薇也在這段時間,對父親的嚴厲管教與訓練感到不滿,竟決定隻身前往日本,一個人征戰日本國內各網球比賽,這一待就是三年,同時也為了贊助弟弟妹妹學習網球,謝淑薇當時省吃儉用,經濟壓力讓自己的網球生涯一路艱辛,謝淑薇回憶:「對網球沒有太多想法,爸爸要做什麼就做什麼,最怕的是打不好,下來被老爸修理。」這已經讓她忘了最初對網球的初衷與樂趣,同時表現在比賽成績上,讓淑薇的單打世界排名成績一路下滑。

完整文章請訂閱青年期刊

以有限的資源,創造無限的可能 網球名將謝淑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