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uangshanse

學測地理準備要點

靜修女中地理老師 吳崇豪

以目前使用的99課綱而言,不論是自然組或社會組,高一、高二的地理均列為必修的科目,也就是學測考試的內容是所有考生都上過的範圍,因此在準備的立足點上是一致的,並無自然組與社會組的差異。

 

所謂的一綱多本,不管考題再如何地變化,萬變脫離不了其中,總是跳脫不出課綱的範疇,所有的考題定會出現於課綱之上,而出題的方式則會回歸到依課程標準中所列出的主要概念為原則,且在試題中會提供充足的資訊(或文字、或圖表、或照片)來做為考生作答的依據,但若考生對於地理基礎的概念和能力均無法掌握地話,再多資訊的提供也無異於對牛彈琴,浪費篇幅罷了!

 

地理考題透析

既然考試的內容脫離不了課綱中的主要概念,在準備的方向上當然是以地理課程標準中的主要概念為首要,且這概念是貫穿通論和區域地理的。以往多數人會認為高一的通論地理較為重要,但這些年來我們發現要找到單純以通論地理來命題的考題已經相當少見,大多數的考題是以高一通論為骨幹,考的內容卻是以區域為血肉來命題,例如:104年學測第53題,選項中是土壤粒徑的大小及其特性,但作答的關鍵在於知道台灣西部的河流由中央向西流出山脈,在進入平原後推積的顆粒由大的粗砂石,陸續變到小的砂質壤土,最後才出現極細的灰黑泥土。

完整文章請訂閱青年期刊

[ 升學資訊] 學測地理準備要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