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8_cover-10

當年大専聯考英文成績只有個位數「七分」的賴世雄老師,最後卻是台灣首位獲得托福滿分留學出國的公費生,並且回國學成後,成為享譽海峽兩岸的英語名師,闖下一片江山,他是如何辦到的?

圖文/賴世雄老師

『憶及當時父親看到我大専聯考英文成績時,向我咆哮說:「英文只得了七分你是怎麼考的,我閉著眼睛都不會比你考得差。」吃力地站起來的父親,接著對我說:「賴家老大從此沒有了!我沒有你這個不爭氣的兒子。」』這樣一段軼事,很難想像是發生在兩岸三地英語學習的標竿-賴世雄老師身上。

「要把英文學好,需要走一段很漫長的路:路上不免崎嶇不平,煙塵藪天,令人望而怯歩,不知如何才能到達彼岸,有恆心、存毅力的人,不怕艱雠,勇往直前,縱使前方烏雲密布,終有撥雲見日的一天。怕就怕你有心無力,半途而廢。」賴老師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我經常告訴學生,英文要學好,沒有捷徑可尋,但是有妙方。有了好方法,再加上經驗豐富的老師指導,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學習英文首重「大量閱讀」

賴世雄老師提到無論是文法、單字或寫作一切都是以「大量閱讀」為出發點。就以同學們覺得最枯燥乏味又頭痛的文法說起。「我在初習英文時,並無鑽研文法,而是先苦讀許多文章,在廣讀熟記的過程中,漸漸發現語言的法則,進而自行加以歸納掌握,最後再看文法書,便覺豁然貫通。」學習語言的人必須先要有 一個觀唸:語言本身只是現象,並無文法可言 。就有如植物生長,是自然天成,以我們自己爲例,想想看在學中文時,有處處考慮文法規則嗎?「文法本身是枯燥乏味的,但如能反覆印證於一般文章中,樂趣便會油然而生,一旦融會貫通,它永遠都是你的。」

完整文章請訂閱青年期刊

學英文沒有捷徑,但是有方法;好的方法,可以讓你事半功倍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