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16

 

袁叔琪有個跟諧音很像的可愛外號「鹽酥雞」,出身自郵差世家,父母親皆為郵差,自國中一年級開始加入射箭隊,對射箭的熱情從沒退卻,2002年,年僅17歲(就讀高二)首次參加釜山亞運個人賽中過關斬將,最終不但打破亞運紀錄,並奪得女子射箭的金牌,就此一戰成名。

文/林庭瑜

圖/袁叔琪提供

往自己喜歡的方向努力 路就不會白走

 

「順從感覺走,當我想射箭的時候就很不顧一切,也不知道是不是能成為專業選手,但是我就是很享受當下的樂趣,彷彿上天自有安排的讓我這樣射了20年,不是為了當專業選手而繼續射箭,而是我發自內心很喜歡射箭。」袁叔琪笑著說。

 

當時啟蒙教練問叔琪一個問題:「你是用哪個眼睛在對弦影的?」但叔琪回答了一個錯誤的答案,教練就用力的敲了他的頭說:「不可以用這個方法!」那是教練第一次這麼嚴肅的糾正,讓叔琪記了好久都不敢忘。

 

最有成就的是,已經連續射箭射了20年的叔琪,正在朝下一個里程碑邁進,只要能開心的完成每一次的放箭,達到隨心所欲的感覺,那麼,每一次看見箭飛入黃心都感到驕傲,至於家人明白身上背著傷非常心疼,不希望他繼續加深傷害,但是叔琪保證,當他退下來以後,會還給爸媽一個健康的女兒。

 

人生有時候反比電影更激昂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叔琪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因為當中有許多與運動心境有關,比賽有時候過度密集,加上射箭運動一天的練習時間沒有10個小時不會結束,如果能夠選擇當然選身體狀況良好的時候參加比賽,叔琪幽默笑說:「畢竟已經到了而立之年,有點無法跟年輕人拼體力。」如果教練要求今天射500支箭,那麼自己會自動折半,不會讓自己處於多射一支箭都是痛苦的狀況,因為射箭是值得開心的事情,不允許自己變成負擔。

 

叔琪期待能夠再去一次奧運,能夠站上頒獎台,奏起國旗歌的動容時刻,目前先好好養傷,讓身體得到真正的休息,照著自己的節奏練習,把當下每一支箭做到自己想要的感覺,當每一次練習都有高度的控制能力時,比賽才能完全發揮練習成果。

 

 

完整文章請訂閱青年期刊

不服輸的射手 袁叔琪
標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