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台灣馬拉松好手「超萌少女」陳雅芬每踏上賽道便偽裝出一股凜然氣勢,拿出比平常多一分的專注與堅定,但私底下卻是面帶笑容、可愛親切的鄰家女孩,天使臉孔卻有魔鬼般的腳程,對自己沒自信還是故作堅強,不讓人看穿內心的恐懼,面對抉擇時常出現內心小劇場,雅芬靦腆笑著表示自己渴望得到肯定,即便心理已經有了答案。

 

採訪撰文/林庭瑜

照片提供/陳雅芬

 

人生沒有奇蹟 只有累積

 

國中的體育老師是雅芬的啟蒙老師,國中加入田徑社只是因為有趣,就讀基隆女中體育班時也還沒確定要往體育發展,但漸漸在田徑裡面找到自信,跟隨教練的帶領進入體育班,女中的體育班人數很少,有一半外縣市的人一半在地人,同學們相處和諧互相照料,也因為田徑隊規定住校的關係,晚自習一起寫作業和訓練心得,累積出革命情感。

 

雅芬跟教練張嘉哲亦師亦友,雅芬笑著說:「我們團隊比較特別的是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練什麼、跟哪個教練練,你選擇什麼就對自己負責。」雅芬是張嘉哲第一個帶的女選手,因為之前沒有帶團隊的經驗,四年多來做中學反而擦出更多火花。

 

跳脫框架 開拓視野

 

能走出台灣到世界各地比賽,歸功於教練張嘉哲在跑步上的堅持,致力於讓體育環境變得更好,鼓勵選手去改變現狀,有別於以往教練的思維想法,身為運動員不是拿金牌就夠了,跟選手一起走出台灣,往國際舞台發展不要侷限於台灣。

 

談起教練雅芬眼神透露出崇拜與敬佩,成立「love shoes」公益平台、到各個地區作演講,理念是幫助國高中以下的基層運動員,因為城鄉的落差許多運動員沒辦法穿到好的運動鞋,正常的訓練三個月就會耗損、歪斜或是磨平很容易導致運動傷害,透過「love shoes」讓對的資源用在對的地方,把鞋捐出來給真正需要跑鞋的人,每雙運動鞋都會親手洗過再送給運動員,對選手來說沒有好的裝備就更別談會有好的成績。

 

大四那年的東京馬拉松,雅芬跟好友想用不一樣的方式慶祝一路以來的訓練,四個來自不同學校的長跑運動員,自己規劃行程、自費到東京跑馬拉松,幸運的是雅芬在那場不但破PB(個人的最佳成績),也創下台灣女子選手首次在世界六大馬拉松賽事三小時內完賽佳績。

 

知道自己是誰 就不怕誰定義

 

今年的大專運動會是雅芬第一次未完賽,這讓她相當自責,比賽前一週感冒得了肺炎,堅持下場比賽的雅芬在第一道到第三道之間蛇行,直到教練喊停,雅芬坦言希望自己要做好榜樣給學弟妹看,不願出現未完成比賽的紀錄,雖然遺憾最後沒完成比賽但至少當初做了嘗試。

完整文章請訂閱青年期刊

長跑界萌少女陳雅芬──我跑 我想 我享受
標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