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黃詠莘       照片提供/米大創意有限公司

 

靦腆笑容掛在臉上,宛如鄰家大男孩的舒米恩.魯碧,不僅是位傑出的原住民歌手,更是知名演員、傳統竹編工藝師、素人畫家。從2006年圖騰樂團到2017年的《52 Hz I Love You》,演員與歌手的多重身分陪伴他一路至今。音樂是他生活的養分與動力,得獎足跡橫跨金曲獎、金馬獎、金音奬……。這個能唱又能演的原住民孩子在表演舞台上發光發熱,沒有因此忘記初衷,回到部落,繼續從事關懷部落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工作,用歌聲延續部落生命。

 

在社會中尋找屬於阿美族身份的文化認同

那年在海洋音樂祭上一鳴驚人的圖騰樂團,你知道了他的名字。他是Suming、舒米恩・魯碧、姜聖民。他是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獲獎人、最佳原住民語專輯歌手兼製作人,也是金馬獎最佳新人。那個以土地、家鄉、以愛譜曲填詞、用歌聲傳遞與傳承原住民文化的舒米恩。多重的名字背後埋藏了原住民複雜的文化認同,他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庸庸碌碌的洪流世界裡,找到心的歸屬。

阿美族血統的舒米恩出身台東都蘭部落,從小就是家中的小幫手,小學五六年級就進廚房幫忙煮菜燒飯,對他而言可說是習以為常。大學到台北念書、當兵,面對都市現代文明與部落傳統文化的差異,另他頗有感觸。「我覺得好奇怪,一樣的身分在兩個不同的環境,卻受到不同的對待。我還是我,為什麼會有兩個截然不同的結果?」舒米恩開始尋找自己在社會上的定位,文化衝擊亦讓他對於探究自身文化產生強烈渴望。

舒米恩照片-4

讓原住民走出傳統 彰顯部落文化       

在許多人眼中,舒米恩是個原住民文化的傳承者,他致力於透過音樂,喚起大家對台灣、對土地的關注。除了音樂人的身份,Suming 同時是「阿米斯音樂節」與「海邊的孩子演唱會」創辦人。他將一場場的活動、音樂表演轉換為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文化的機會,這是部落營造的實踐,更是傳統文化與現代社會的連結。

至今已舉辦了三屆的阿米斯音樂節,活動豐富多元,包括音樂、美食、市集在阿米斯音樂節裡一一呈現。沒有表演節目表的限制、不主打明星大卡司,一切隨興自在,宛若族人平日的生活樣貌。「我一直強調活在當下的重要性,讓台灣社會可以更加認識原住民的當代面貌。一方面提醒自己,過去就過去了,這時候的我們承載著老人家對我們的期許,還有文化上、智慧的傳承。」Suming如是說。

除了阿米斯音樂節之外,舒米恩也著力在「海邊的孩子」、「部落小旅行」,在實踐傳承原住民文化的使命不遺餘力。今年「海邊的孩子演唱會」更貼近青年、傳承的元素,過去的表演形式為Suming帶部落青少年一起展演,收入所得捐作部落的青少年文化教育基金,今年將轉型成年輕後輩音樂人的展演平台,以提攜後進。

 

種下希望的種子 用愛滋養原鄉土地

「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著你愛我,這份感情太過朦朧,我還不能夠承受。別在海洋的土地上輕易的說你愛上我,在破壞來臨之前,先別說出口。」一首〈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著你愛我〉乍聽之下似乎是首情歌,但唱著的,是舒米恩對家鄉都蘭的感慨與無私的愛。

身為台灣公共電視董事,舒米恩相當關注於社會大大小小的公共議題。憶起第一次參與社會運動的感受,Suming說:「我感受到的是我的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很愛這片土地,他們怕這片土地被破壞了,他們想把好的土地留給我們,因為我們是他們的下一代。我覺得那是一種愛,一種為了未來、為了孩子們的生存空間著想的一種愛。」

細數在社會運動上的演出經歷,Suming總在想「如果我是一個音樂人,我能發揮影響力時能做什麼?上台時我唱了社會大眾能快速接受的民謠歌曲,好像有人就以為這是音樂會,他們就過來看表演,殊不知這是一場社會運動。當他走近來,我就有機會跟他對話,告訴他這裡發生什麼事,吸引更多人對議題的關注。」

現在的舒米恩,要用更堅強的力量捍衛他摯愛的家園,他希望能給部落孩子們一個可以展現自身文化的表演舞台,一代傳承一代。讓來自都蘭的力量,在這片土地上深耕、茁壯。

舒米恩照片-8

在都蘭的土地上大聲吟唱─海邊的孩子 舒米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