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黃詠莘      照片提供/吳宗軒

台灣排球新銳好手吳宗軒,不僅擁有搶眼外型與高挑身材,在世大運的突出表現,更讓他受封新一代「黃金左手」。超凡的突破攔網能力、準確的攻擊角度加上快速的步伐及節奏使宗軒在國際賽上表現驚為天人,稱他是中華隊上的得分王也不為過!

 

頑皮小孩的排球路

「小時候在宜蘭念書,國小四年級時可能我太皮了,被我媽叫去台北,就把我拉去打排球,就一直打在現在了。」宗軒的排球路,很簡單,也很執著。目前就讀臺灣師範大學,效力於MIZUNO男子排球隊。從國小開始接觸排球至今,他的比賽經歷相當豐富,小從國、高中聯賽、企業聯賽、U23,大至光州世大運、世界聯賽等各項賽事。大大小小的比賽,憑著的是努力不懈與堅持。

早上跟下午各安排體能與排球的訓練,是宗軒每天的例行公事。除了基本的攔網與接發球鍛練,每週四天的重訓,讓體能保持在最佳狀態。憶起難忘的練球時光,他笑說訓練過程非常嚴苛,只要一個動作不小心做錯,就有可能被教練用標誌竿教訓一番。「我會去海邊走走、吹吹風,或是放假的時候去唱歌。」面對巨大壓力,他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用耐心與毅力熬過國高中練習的艱辛歲月。

 

堅持才有價值

2015年的光州世大運是宗軒至今最有感的一場比賽,在此役中他一鳴驚人,攻下19分最佳,連3戰都是團隊得分最高的球員。宗軒坦言,面對各國強敵,原本不預期有好成績,結果得到超乎所想的成績,讓他相當訝異與開心。今年賽事在台灣舉辦,他也期待能有所突破、挑戰自我也為國家爭光。

身為球員,總是難以避免比賽帶來的運動傷害。「受傷完回來、再次受傷,可是沒辦法,還是跟他們一起奮戰,就是在場外替他們加油。」不論是肩膀、膝蓋、連續性的腳踝扭傷以及前陣子不慎骨折的左手掌,都是每場比賽的印記,陪伴他一路成長。宗軒提及,大大小小的傷,都可能會影響運動場上的表現,也是他目前最挫折的事情。

對運動員而言最重要的非身心狀況莫屬,如何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他認為賽前做好萬全的防護措施與準備,就能盡量降低受傷的可能性。另外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得失心不要太重,越想反而越打不好。也是比賽時該抱持的正面態度。當然平時體能的訓練也不能馬虎,才能在球場上有良好的表現。

2

學會怎麼克服 就會成長

外界稱他為新一代黃金左手,宗軒以謙虛的態度看待這樣的封號。他表示,自己不會覺得有太大壓力,只是覺得很不好意思,畢竟前輩還是比較厲害。獲得國手資格後的他,各方面都有所成長,除了心態上更加成熟,在場上的定性也有所提升。

「每個人都是很有潛力的,就只是看你要不要努力。」成為後浪之後,宗軒的心態更穩重了。他鼓勵年輕學子應該多多發掘自我專長與興趣,並且不斷增進自己、比別人還要更努力。更不要輕易方棄、學會克服困難,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1

排球界新男神 黃金左手吳宗軒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