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黃詠莘

照片提供/方陣智作

 

提起「葉星辰」這個名字,你的印象是什麼呢?是熱血國片《KANO》中清純可人的阿靜?醫療推理劇《麻醉風暴》中青春活潑的拉米?還是植劇場《戀愛沙塵暴》裡任性妄為的千金小姐任嬌嬌?現在,讓我帶你一起來看看鏡頭下,你不認識的她。

 

臉書邀約開起演藝之路 廣告新星跨足影視圈

出生於一個自由開放的家庭,星辰的家人從不限制她想走的路,讓她盡情發揮、快樂成長。「小時候覺得自己過得滿好的,我是家中的老二,我哥是被我爸逼著讀書的那個,對於我妹,只要是她有興趣的地方,我爸也會特別要求她做好。至於我,我爸就是放我自由的生長,只要過得快樂就好。」

一封臉書的訊息,開啟了通往演藝之路的大門。那時還是大學生的星辰,答應了這位自稱是「經紀人」的邀約,懵懵懂懂的在朋友陪同下前往試鏡,開始接案拍廣告。畢業之際卻對未來的產生迷惘。「當時雖然拍一支廣告的價錢對學生而言是不錯的,但收入並不穩定,我以後還要繼續拍嗎?能靠這個養活自己嗎?」她反覆思考。

為了確立目標,星辰積極尋找演戲的機會,主動投出履歷。因緣際會下看到臺北電影委員會徵選演員,繼而參與了陳駿霖導演的《明天記得愛上我》,首次登上大螢幕。直到後來進入《KANO》劇組,經過長時間嚴格的表演訓練,才更加堅定自己喜歡表演的心,立至成為一名演員。

IMG_4203

演員的路就像跑馬拉松 撐過去就會成長

熱愛運動的星辰認為演戲就像跑步,難免遇到瓶頸。「我在跑21公里的半馬,前面5公里會跟自己對話,覺得才5公里怎麼已經有點累了。跑了10公里時心想怎麼才跑了一半,開始擔心會不會跑不完,身體也出現痛感。調整呼吸後雖然可以跑得比較順,但到了第17公里就會整個無法跑下去,像是一個撞牆期,會想放棄。演戲也是如此,有時遇到一些困難,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當演員,但過了心中的坎,一切都會明朗。」

近期連續在兩部超夯台劇《戀愛沙塵暴》、《姜老師,你有談過戀愛嗎?》裡大放異彩,星辰將兩劇性格天差地別的角色性格呈現的精準到位,交出超乎預期的成績單,讓不少觀眾為之驚艷。她坦言,拍攝《戀愛沙塵暴》時內心其實非常痛苦。「我在這齣戲學到非常多,因為這個角色太有趣了,大家都對角色抱持很多不同想法,告訴我可以怎麼演。你會懷疑自己是功課做不夠多嗎?為什麼大家給你那麼多idea,卻沒辦法達到每一個人的要求。但如果能試著轉念、學會調適就會成長。」

對星辰而言,演戲有如生活經驗的呈現。她回憶起馬志翔導演曾說過的一句話:「每一個角色都要保有一點點自己的影子,即使是1 %也好,這才是你。不然其實是誰演都一樣。」她認為即使是在看劇本的時候,都會不時將自身經歷投射於劇中,因此也會感覺內心的某處其實跟角色十分相像。

IMG_4512

不要忘記 做一個永遠的初心者

提起出道前後的最大差別,她表示自己變得更有同理心了。因為接觸、演繹過不同的角色職業、身分。下了戲之後,有時若是在生活中遇到與劇中相似的人物或情節,都會讓她以開闊的心態去解讀與看待。「我覺得身為一個演員最棒的體悟,就是在扮演每個角色的同時,可以去同理他,甚至會發現他做這些荒謬的事情都是有他的原因。」

褪去宣傳服換上一身簡約輕裝,她的美顯得自然而脫俗,温柔了所有人的目光。恰到好處的中長髮搭配深邃五官,黑框眼鏡、側背包、牛仔褲,私底下的星辰跟戲中嫻靜溫婉的形象有些許不同,一種小男孩般的活潑氣息與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知性在她身上並存。言談間她親切而直爽,臉上的笑容沒有停過,話匣子一開,淘淘不絕甚至比手畫腳的模樣是如此真實、大方。

至今累積不少作品的她依然在粉絲專頁上自稱「演員初心者Level1」。星辰說,即便現實的打擊會消磨對夢想的熱情,依然要時刻警惕自己保有初衷,不要因為這世界的不美好,忘記內心最堅定的嚮往。從她身上,你看見執著的美好與純粹,就像微冷的空氣裡灑著陽光,清新宜人。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kk2 preset

演員葉星辰:在理想與現實的衝擊裡秉持初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