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黃詠莘

照片攝影/囹园

 

留著一頭清秀短髮,笑容甜美可愛,新生代實力派女星江宜蓉憑著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裡鬼靈精怪的鄉村阿妹「雅婷」一角打開知名度。非戲劇本科出生的她,曾遠赴加拿大求學,大學就讀經濟系,畢業後還當過外商公司的業務。面對演員路上的挫折與挑戰,她選擇勇敢應戰、認真踏實,用最堅定的態度,在演藝圈大放異彩!

 

跳脫舒適圈 勇敢追夢

江宜蓉出生於一個自由的家庭,排行老么的她,上頭有一個姊姊一個哥哥。年紀輕輕的15歲,便前往加拿大留學。沒有父母能隨時在旁依靠,哥哥姐姐也自顧不暇,不論日常瑣事與學校課業,都得自己設法解決。「在國外,學校沒幾個台灣人,我又住在女生宿舍裡,得很快學會群體生活、怎麼跟大家相處。那個對人際關係滿有幫助的,也會讓你比較獨立。」在生活環境及語言文化迥異的異鄉,造就了她獨立、自主的性格。

與演戲的緣份,來自高中時期的話劇表演。向來文靜內向的女孩,從表演中找到從未體會的成就感。大學畢業後回台在外商公司工作卻覺得提不起勁,她開始思索人生目標,坦然面對心之所向、跳脫舒適圈,勇敢追尋演員夢。「就好像是有一個東西飛進你的腦袋裡,然後就去做了。」

毫無經驗的門外漢初入演藝圈,處處都是困難與挑戰。宜蓉曾一面兼任家教,一面上表演課,也投入學生製片,只為維持生活基本開銷。然而「演戲」這件事宛如驅動她身體的開關,即使辛苦卻從未退縮。回首進入Q PLACE培訓的過程,她說:「我覺得那段時間很像回去當學生,最難得的不是上課的的內容,而是在那麼單純的環境下把很多演員聚集在一起上課。」透過三個月的培訓時間,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互相扶持與鼓勵,便是最珍貴的收穫。

_35A8341

不要害怕去做跟大家不一樣的人

《戀愛沙塵暴》裡充滿高能量的楊敏霓,是觀眾對宜蓉的最初印象。對她而言,楊敏霓猶如卡通人物般,個性鮮明突出。「其實我自己滿喜歡楊敏霓個角色,她是敢愛敢恨,甚至有點討厭。大家可能對這種角色的接受度就沒那麼高,但還是得繼續有這種角色出現,不然大家會覺得做人好像都得做第一好的,好像太害怕去做不一樣的人了。」楊敏霓的率真讓人覺得真實,坦白展現自我也許會更為自在,不用為了讓大家喜歡與否過於在意。

《花甲男孩轉大人》中怪怪美少女雅婷讓她一夕暴紅,宜蓉指出,這個角色如同台灣社會裡典型的溫婉女孩,較為寫實、傳統。她表示,從前在課堂中學習的都是抽象的理論,對演戲的方法多緣自憑空想像,直到與同劇前輩們請教,才知道演戲的方法還有很多種,學習放鬆心情、調整心態,盡量用直覺去詮釋。

因為《花甲男孩轉大人》一劇被大家看見,尤其進入宣傳期後,曝光率大增,甚至會在路上被人叫著「雅婷!雅婷!」。宜蓉坦言隨著知名度而來的關注起初讓她難以適應,甚至有點害怕人群。「我會怕自己的心態被影響,因為這些都只是暫時的東西,也許有一陣子當戲在播的時候大家都會特別關注,但之後當他們看下一部戲就會比較少認出你。」

_35A8226

演員的價值是陪伴 也是媒介

「演戲是滿赤裸的事情,要在那麼多人面前進入這個角色,而你怎麼表現這個角色,一定會有人有各種的評論。」宜蓉認為演戲是勇敢的,也是認識自己的方式,可以不斷探索不同的可能性。從小就是個電視兒童的她,覺得電視能夠讓觀眾投射自己,是一個進入故事的媒介,使更多人體驗不同的生命和感受。

宜蓉盡力做好每一個角色,即使偶爾因演員光環與真實生活中轉換而感到焦慮,仍積極地自我調適,學習不被四面八方的評論所綁架,誠實的做自己。針對2018年的工作規畫,她將持續努力於新作品的拍攝,未來如有機會,亦期望嘗試挑戰比較中性的角色,讓觀眾看見不同於以往柔弱少女形象。

「If you try, and fail, congratulations. Most people won’t even try.如果你嘗試了卻失敗了,那恭喜你,因為大部分的人根本就不會去嘗試。」在她身上,有著乖乖美少女的小叛逆,她認真踏實、她成熟穩重、她表達自我、她不刻意迎合討好,她有著堅定無比的勇氣,她是江宜蓉。

_35A8192

 

 

 

 

 

 

 

 

 

專訪演員江宜蓉:演戲是一件赤裸且勇敢的事
標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