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比武製作

 

好萊塢喜劇天王金凱瑞(Jim Carrey)曾說:「做你不想做的事可能會失敗,還不如給自己一個機會做你愛做的事。」這話,與近年以網路短片「秀娥系列」爆紅的「網紅」藝人~又仁的思考底韻不謀而合。

在釋出一系列的網路短片前,他有近八年的舞台劇演員經歷,「表演是一直以來堅持去做的事,也是我做最久的事!」又仁很早就清楚自己的志向,「從小學習書法、與繪畫,又喜歡表演,考大學時,就報考戲劇系跟美術系。」扼腕的是,理想中的兩大藝術大學都只差一分落榜,最後選讀了觀光系;雖未考到理想學系,又仁也是正面思考,抱著考上就好好念的想法,認真參與各項學程與活動,直到一次系上的活動,他被徵選為活動的主持人…。

 

熱愛舞台與表演 隨時儲備能量

「一站上舞台,我就知道自己不能放棄這個夢。」

他特地跑去新竹,加入地方小劇團,雕磨演技,並決定休學重考,終於考上原本的理想學校「台藝大」,算是正式踏進「表演工作」圈,「連當兵都特別去考藝工隊,一路未中斷。」

「一開始是辛苦的!」雖然得以追夢,但也還是得面臨現實生活問題,「收入可能剛好夠繳房租,同時要兼差,才能維持生活。」即便如此,他也是樂於在夢想之路前行,從未放棄。熱愛舞台與表演的又仁,自喻是個「格性極端的人!」外人熟知的那面,喜歡表演、樂於分享,「另一面卻很內向,喜歡文字畫畫創作,不大說話,就是希望能把最大的能量放在表演上。」

台上搞笑、台下認真而嚴肅,為了夢想,「要讓自己處於準備好的狀態!」

又仁1

 

從舞台劇到網路「只想做別人沒做過的事」

在粉專上,他對自己的形容是「藝術家」;而對於「網紅」一詞,又仁坦言仍在適應中,「曾有人問我,你是演員為何要當網紅,當時很訝異對方為何要這樣問,我只單純想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情,這是可以兼具的,不應該有比較性。」

現在媒體環境多元,又仁認為若只在舞台表演,還是有群眾限制,「當時看到唐綺陽老師從電視、到網路直播,能同時進行與自己專業有關事情,又能與人互動共鳴,就覺得好酷。」這讓他興起了模仿念頭,「當時在咖啡廳把模仿影片傳上網後就去排戲了,完全沒有想到會引起這麼大迴響。」第一次網路影片引發的討論讓他受寵若驚!一年半後,才又再網路釋出一鏡到底的「秀娥」系列。

「當時就想做一個網路市場沒人在做的事,又可以引以大家共鳴的角色。」而劇本的靈感,則來自家中發生過的大小事,「媽媽也說,我們家的事都演在短片裡。」

「秀娥」一角以地方媽媽的角度,呈現出大家共同生活風景,讓又仁再被群眾認識與討論,「網路真的很酷,從網友的留言回應中,也發現南北部生活上的差異,於我亦是收穫良多。」

又仁2

別害怕跟人不一樣  

「你不是我,怎知我走過的路、我心中的樂與悲」,又仁曾在自己的粉專分享了樂手范姜毅的一則貼文、並引述這段話;爆紅後帶來的是群眾的眼光、與不同聲音,「大家都試圖去定義你,這對他們而言比較容易。」

「最常看到有人直接問我,你到底是男是女?我就想,是自己表演成功才會被如此看待。」他帶著微笑輕聲說,「面對負評,就幽默看待吧!」他也建議學生,要嘗試「認識自己」,不要害怕跟別人不一樣,「回想起來,學生階段是人生中最開心、最單純的時候,好好去享受校園生活,享受認識自己的過程!」一本初心,才是最難的。

除了舞台劇與網路創作,又仁近期也出了一首創作單曲「阿娘尾牙」, 曲風通俗又朗朗上口,完全呈現出台灣特有的美食觀光力,是又仁在逛夜市時的發想,「不覺得『阿娘尾牙』這句語助詞,就跟義大利的『媽媽咪呀』一樣親切有力嘛!」他哈哈大笑,輕快而爽朗。

一本初心!把自己準備好 喜歡甚麼就去做 又仁:「享受認識自己的過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