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楊雅靜

圖片提供/Nicko老師

 

你可能不認識她,但一定看過她的畫!甫參加完「2018桃園插畫大展」的插畫家Nicko,作品遍見於各媒體、電信公司、雜誌出版等等知名企業合作案,當中又以統一蜜豆奶「寶島豆陣玩透透」系列插畫包裝、如果兒童劇團繪本等作品最為膾炙人口。

她也創作了個人插畫品牌「Beryl貝蘿、與她的朋友小狗Sunny桑尼」,並推出紙膠帶、明信片、馬克杯等周邊產品,深受粉絲歡迎;以簡潔可愛線條呈現,用色繽紛討喜,風格充滿濃厚童話調性,Nicko的作品,總能輕易的撩動起人心底最軟的那塊。

Nicko_秘密基地

創作是主觀的  要學習肯定自己

在升學掛帥的年代,對於愛畫畫的孩子,追夢旅途上等著的常是各種聲音與阻饒;對於能夠以「畫畫」為業,Nicko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總是:「我很幸運有家人支持,才能一路走到現在。」自小就愛畫畫的她,國中即加入技藝班,自此打下深厚美術基礎。

學生時代就展露天份,常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也得以比賽成績加分考取相關學系,「高中是很重要的時期,那時接觸各種繪圖軟體,到了大學就能將學會的技能玩出各種變化。」紮實的訓練也讓她受用至今。

Nicko表示,以前也曾被老師批評,長大後才發現,創作這東西是主觀的,不是老師說不行就不行,別因外界、或他人的否定就輕言放棄,「不要想太多,把喜歡的東西畫出來就好,要學習肯定自己!」許多學生上課時喜歡在教科書上畫些小東西,但nicko反而相反,「我很認真做筆記,喜歡用很多顏色標註不同重點,這對我而言是訓練專注力,每到考試前,同學還會跟我借去抄重點,課本反而不會在我身上。」她笑說。

 

為了夢想主動出擊  找到風格堅持下去

從小就清楚知道自己的志向,平時也是不間斷的畫畫,堆疊自己的技巧與作品,「從大一開始,就將畫好的作品製成電子檔寄給出版社,初期也常會石沉大海,但就是堅持下去!」為了夢想積極出擊,避免消極等待,是她的成功心法。

Nicko也給有興趣的同學建議,創作這一行,一路上會遇到許多挑戰,「堅持這件事很重要,回想當初我們班一班有40幾人,到最後有堅持走下去的只剩個位數。」

在創作上,她大多從生活周遭找靈感,愈貼近生活越容易有靈感;遇到瓶頸,則會暫時脫離創作狀態,上網、聽音樂或看卡通之類,有時反而可以從一句歌詞裡、一個畫面中,激發出新的想法。初期開始接畫畫案件時,她也曾多元嘗試、風格不一,後來找到專屬風格,才穩定下來,「創作這行很孤獨,確實蠻辛苦,時間需要自己控制,有時也會熬夜,生活作息不固定,難免損害健康。」

Nicko_萬聖節

即便深受疾病之苦  仍樂觀面對持續創作

她透漏自己這二年飽受「類風溼性關節炎」之苦,發病時關節處常會腫大疼痛,「這對畫圖的人來說很痛苦,常常痛到手不能舉、無法握筆,遇到截稿期時,就把手包上泡棉減輕疼痛,繼續趕稿。」

她未曾對外界透漏病情,「擔心引來同情與質疑,現在只要可以畫圖,就覺得很感恩。」還沒發病時,她喜歡去看棒球賽,「可以為自己喜歡的球員加油,那種感覺很舒壓,但現在受限於病痛,只有時間就得在家休息,生活影響很大。」目前靠吃藥控制病情,努力維持生活品質,找與疾病共處的平衡點,「初發病時也曾沮喪 ,但從未想過放棄,一直積極治療,想辦法克服疼痛。」只要能畫畫,就是幸福的。

Nicko說,生病後她特別喜歡迪士尼的魔法米奇,「他是個彆腳的魔法師,就是搗蛋搞笑的角色,即使常失敗也總是笑笑面對,不輕易放棄,這也是我希望能傳遞給大家的正能量。」這點確實與她的樂觀頗為相似。

找出自己的風格 堅持下去 童話風插畫家Nicko「可以畫畫就很感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