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好味小姐

 

這一切,都是從一隻挑食的小貓開始!在Face Book、Youtube人氣頗旺的「好味小姐」,初期是專售貓鮮食的電商品牌,為了推行貓咪鮮食概念,而製作了許多貓咪話題相關影片,並定期分享到粉絲頁面;由於影片主題新鮮有趣、貓主角可愛討喜,果然大受關注、人氣飆升,粉絲團頁面已有近15萬粉絲、Youtube也有19萬人次的訂閱,目前維持著每週更新兩到三支影片,影響力不可小覷。

「好味小姐」是由三人組成的團隊,當初為了愛貓的健康,開始研發無添加的貓咪鮮食,進而衍生出創業概念;如今,社群受到重視,他們不敢以網紅自居,僅強調:「只是秉著當初單純教大家做好鮮食料理的初衷,持續做著對的事,總有一天會被看到。」

 

短褲1

好味小姐的愛貓─短褲,酷哥哥兼嚴格試吃員

 

影片話題豐富多元吸引關注

「好味小姐」團隊三人原本就是一路從大學到研究所的同學,是好友也是夥伴;代表團隊接受採訪當中唯一的女生,也是影片露面者的好味小姐說道:「研究所畢業後,就討論要一起創業,創業初期,資本額不到十萬,工作室也是夥伴家人義務提供,一切都在最克難的狀況下進行。」

當時好味小姐正為了領養來的愛貓「短褲」的健康傷腦筋,「牠很挑食,只吃昂貴重口味的飼料,長期單一飲食,造成腎功能不佳,獸醫建議要多喝水。」但貓不愛喝水是出名的,她只好開始研究貓咪鮮食,試圖從食療著手,並因而想到可販售貓咪鮮食創業,繼而與夥伴攜手打造了「好味小姐」品牌。

創業初期,由於資金有限,一切都得自己來,要讓最小的成本發揮到最大功效;他們選擇從門檻最低的電商平台開始,並設置粉絲團、與Youtube頻道,自己企劃寫腳本,拍攝與貓咪相關話題的影片上傳,希望藉著影片吸引關注,藉以將點閱人次由社群網站導流到電商平台,提高消費機會。

之後,他們也陸續認養了二隻小貓,分別取名為「蛋捲」、與「芝麻糊」,三小貓輪流成為影片中的主角,影片主題也從一開始的教導貓咪鮮食料理,拓展到營養、醫療,甚至貓咪冷知識分享或測試等,話題多元又有趣;並也藉由影片推廣「以正確方式對待貓咪」理念,營運也在此時慢慢邁入正軌。

芝麻糊

好味小姐的愛貓─芝麻糊,起居需要特別照護的小公主

 

即使是很小的概念都要馬上執行

「前年一個大颱風,我們製作了「颱風小貓屋的」影片,教導如何用紙箱做成臨時的防颱小屋,並在屋內放置飲用水與乾糧,讓路邊浪浪可以有個躲避風雨的臨時棲處。」這部影片引發極大共鳴,點閱率突破五十萬,不斷被分享轉貼,也讓她們首嚐爆紅滋味。方向對了,就持續做下去,他們每週皆會在社群上推出一支與貓咪相關的影片,內容實用有趣,成功吸引大票粉絲追蹤關注;而不僅「好味小姐」受到關注,連影片中的貓咪模特兒們,也意外成了寵物界「網紅」,十分受歡迎。

他們也利用自己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宣達正確動保知識,不但曾與收容所合作舉辦送養活動,近期還擔任起貓咪中途,協助照顧、送養小貓,其中兩隻小貓,即在10月份時被知名Youtuber「滴妹」所領養,雙方還合作拍攝一支認養貓咪相關知識的影片,上傳後引起極大的迴響與討論,成功傳達「以認養代替購買」理念。

好味小姐也建議有意創業的年輕人,即使是很小的概念都要馬上做,別去設想得太複雜,「有些人總想等準備周全才開始,但事情是永遠都準備不完的。」往前一步步地踏出去,離夢想就越近。

一隻挑食小貓 點燃創業新點子 好味小姐:「持續做著對的事,總有一天會被看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