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圖片提供/毛毛蟲文創

 

有聽過一句話挺有意思,「德智體群美,最難的就是美,德智體群都要會一點,美學才能往上提升。」創造出燴炙人口「張君雅小妹妹」圖像的插畫家熊秋葵笑說,而這句話確實發人深省。

四年前創造出北極熊「懶惰熊」、企鵝「秋葵」、以及小豬「噗大叔」三個插畫角色,並開設與筆名相同的「熊秋葵」(台語諧音:尚笑虧)同名粉專後,以其圓潤肉臉畫風、與簡潔幽默文字,引爆可愛畫風療癒力,迅速獲得廣大關注與回響,因而受邀與許多企業、政府合作,作品散見於各處。

 

未因不同聲音而放棄

「從小喜歡畫畫,做白日夢。」熊秋葵自述小時候功課中等,在重視升學時代背景下,家人態度算開明,考上復興美工後,也鼓勵他朝興趣發展,反倒常聽到其他長輩質疑:「你學這個以後要去畫看板喔?」外界不同的聲音,一度讓他感到煩躁,但從未因而放棄。

與一般升學高中不同,專業學校注重術科訓練,「別人是美術音樂課之類的非學科科目,被借去考試,我們反倒是英數課被專業術科老師借去練畫畫。」別人熬夜唸書時,他們在熬夜畫畫,培養術科技能。

當時教育體制的失衡,也讓他吃了些苦頭,「畢業後,才發現已跟升學為主的教育體系脫節了,想要升學還得要去補習。」 大學如願考到視覺傳達系,發現美術領域其實超乎想像的寬廣,也開始接觸到商業領域。

暖呼呼

持續的做想做的事

畢業後順理成章進入廣告業,參與製作無數知名廣告案,廣為人知的「張君雅小妹妹」即是當時作品之一,「這是公司團隊設定的角色,我負責畫畫,團隊構想是想賣小時候回憶,屬於以前年代的共同記憶。」

果然引發群眾共鳴,「張君雅小妹妹」爆紅,獨力發展成品牌,成了以廣告圖像反轉為品牌的逆向行銷最佳範例;這也讓他看到不同的可能,後來每有廣告案,他都會畫個與商品有關的插畫一併提案,「讓大家知道你會畫畫,當它們有需求時,自然會想到我。」

任職廣告業期間,他一度到上海、再回台灣,從未間斷畫畫,「就是一直持續的做我想做的事!」成立「熊秋葵」粉專後,也吸引廠商上門簽約授權周邊商品,當時無心種下的種子,竟然開始發芽,也引領他正式踏上插畫家一途。

張君雅小妹妹

找到自己風格很重要

擅長可愛畫風的熊秋葵,直言十分欣賞國外畫家Jerrod Maruyama,「他擅於以Q版畫風重新詮釋迪士尼卡通角色,不但辨識度高,還獲得迪士尼認可成為特約畫家,他成功展現了風格對一名藝術家的重要性。」

這也與他的理念相符,「找到自己風格很重要!我就是希望能用可愛來感染世界!」

至於每個創作者都會遇到「卡住」的狀態,別於多數人會選擇「暫時脫離、放鬆一下」,熊秋葵反而相反,「我一定會去想辦法解決,試試不同方式畫下去,就是一直畫下去,有時反而看到不同的東西。」

也建議大家,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不管有多困難,就是走過去,「青少年時期比較容易迷惘,不知道自己要幹嘛,若你很幸運地知道自己的夢想,請堅持下去,有夢想跟興趣是件幸福的事。」

不可小覷的「可愛力」!張君雅小妹妹圖像作者 熊秋葵:「有夢想跟興趣是幸福的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