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PressPlay瑞奧股份有限公司

 

「牛排的血水根本不是血!」、「路上撿到隨身碟,你會…?」在鏡頭前看似一本正經,用著清晰簡潔的口吻,分享生活中大小冷知識,知名YouTuber啾啾鞋根本網路界冷面笑匠,總能深入淺出、又不失幽默的解說生活中各類冷硬議題,讓人一鑑按下就不自禁的看完一部又一部影片…。

啾啾鞋視頻風格鮮明,話題豐富有趣,短短時間即累積出超高人氣,訂閱數已達七十多萬人,更名列「自媒體協會」調查2018年第四季「臺灣前50大YouTuber」中第27名,儼然網路視頻圈的冷知識霸主。

 

一度歷經定位不明的混沌期

知識型 YouTuber的啾啾鞋(本名:謝任杰,25歲)畢業於中央大學化學系,自大一開始經營 YouTube 頻道,從在學時的玩票、到畢業後全心投入,當中也曾歷經定位混沌不明的摸索期,一度感到茫然。

初期他以翻譯網路上歐美有趣哏圖、影片為主,當人氣漸升時,卻開始意識到自己作品大多是譯作,「多數人都是透過別人的內容認識我,因此決定要自己創作。」

剛開始創作,各種話題都曾嘗試,但未能引起討論,直至大四那年,他以自身經驗拍了「給大一新鮮人的八個建議」,點閱率與回應皆很熱烈,是首支點閱率破萬的影片,讓他發現自已的調性比較適合帶點嚴肅的話題,因而決定結合自己理工專業背景,拍攝以「生活解惑」知識性內容為主的影片。

退伍後,他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全心投入YouTuber事業,除了科普性的「一探啾竟」、「超邊緣冷知識」單元外,也設立「啾評」、「啾讀」等書籍、電影心得等多元單元,並且每週固定推出至少兩支影片,在釋出多支冷知識影片後,果然引起討論,受到廣大注目。

啾啾鞋2

未想過會成為YouTuber

啾啾鞋坦言自己壓根沒想到會成為YouTuber,大學時曾在補習班打工,擔任理化科的授課老師,「在小班制補習班上課,因為跟學生年紀相仿,授課時互動熱絡,當時做的蠻開心,一度想當補習班老師。」未料最後未成為補教名師,反而成了當紅的正職YouTuber,這或許是一個「美好的錯過」。

專職YouTuber最大的困擾是頻道的成長,啾啾鞋表示這需要有戰略,但又難以具體捉摸,「影片靈感也是可遇不可期,常常一有靈感時,便會趕快筆記下來,前置作業光找資料可能二、三天都不見得完成。」原來鏡頭上幾分鐘的從容演說,是耗費數天的準備而來。

他也建議有興趣的人,不要一開始就抱著要當全職YouTuber的心態,想要成功,除了實力還是要點運氣,「成功的人都會分享一篇大道理,但我覺得蠻事後諸葛,不要太嚴肅看待,當然可以有個比較長期的目標,但也要訓練自己隨機應變的能力!」

此外,在內容上也需要不斷突破,網路知識的傳達是主動的,跟傳統上有需求的人才被動去找不一樣,「越是活潑越能吸引大家。」

 

順風時該思考逆風處境

曾在一篇採訪中看到啾啾鞋說過一句話,「順風的時候,就要思考到逆風時該怎麼辦?」他也確實如是貫徹執行,即便已是人氣十足的YouTuber,也是時常規畫著未來,「會開間工作室、希望能把個人品牌擴大成一個企業,慢慢轉到跟商業有關的方向!」

所以他也積極向外發展,例如與內容訂閱集資平台合作,推出付費訂閱計畫,或是與線上課程平台合作開課等,朝多元方向前進;全職Youtuber該如何建立起獲利模式?這類議題,對別人可能是莫大的挑戰與壓力,他僅是淡淡一句:「思考起來感覺蠻有趣的。」這大概就是理工科訓練出來的處事態度吧?撇開情理,只談事實。

跟著冷知識霸主Youtuber啾啾鞋「一探啾竟」! 二~三天的準備 換來幾分鐘的從容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