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圖片提供/咻咻熊老師

 

高中開始接案、開個展,大學時接連出了二本繪本,插畫家「咻咻熊」的創作之路,彷彿在電玩世界裡開外掛,一路過關斬將,把別人需要走上數年、甚至數十年的路,濃縮在求學階段全完成了,接下來呢?甫從大學畢業的她,思考了下,緩慢而清晰的說:「應該會開個工作室,然後希望可以到國外參加大型展覽。」

 

小標:受幾米影響愛上繪本插畫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才剛開始畫畫就被看見。」咻咻熊作品線條簡單、色彩柔和,看似輕淺卻傳達出濃烈情感,極觸動人心;她自述小時就喜歡畫畫,「小時候會跟著媽媽一起去租漫畫,可能受此影響愛上畫畫,只是以前都是畫眼睛大大的那種少女漫畫。」

繪畫天分在國中時期被看見,也曾代表學校參加美術比賽,「國中時在學校圖書館看到幾米作品,從此喜歡上繪本,這時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插畫家這個行業,竟然可以在這麼少的文字下,透過畫面輕易感受到作者的內心。」她深受撼動,畫風也漸漸轉變。

高中考進藝術學校,唸多媒體動畫科,發現同學繪畫技巧個個高超,讓她備感壓力,一度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畫畫,反覆思考後,加上本身對繪本的喜愛,因而決定往「插畫」方向發展;初期靈感多來自生活中大小事,尤其是與初戀男友的相處點滴,「當時不想讓人知道我的少女心,剛好有學長鼓勵我開粉絲專頁,便從高二開始偷偷創立了粉絲團。」作品開始漸漸被人注意。

(作品)30X20CM(3)

小標:別盲目跟風找到自己風格

「與男友從高中相識至今,對我來說,他就像是隻溫暖的大熊!」作品中常出現的大熊,雖然如同男友形象化身,但也不全然就是他,「曾有粉絲問我,妳是熊?還是那個小女孩?其實很好分辨,當畫面只有熊跟小女孩,我是小女孩;當只有熊時,我就是熊。」

高中時期跟「藝舍卡片」合作設計文具,等同宣告出道,她直言:「一直很喜歡他們的出版物,所以我就主動投稿。」雙方合作至今,許多人也因此開始注意到「咻咻熊」;自此,她更加確定方向,繼續創作累積作品、開個展,大學時接連出版了二本繪本,並幾度獲邀到各地參加大型展覽。「插畫家」這條路,她走的極流暢。

許多人好奇「咻咻熊」筆名由來,她輕笑,「講來蠻令人害羞,「熊」其實就是指男友,而「咻」則是「想」的台語諧音。」話語間充滿了粉紅泡泡般的浪漫;她也提到,畫風其實跟心境有關,「高中時呈現的比較童趣,到大學後又有一些變化,作品廣為人知後,就固定下來。」

也建議想要從事繪畫創作的人,「前期可以多參考、多看,但若真的要走這條路,就不建議看太多同業作品,避免盲目跟風創作,也不要侷限自己,多畫多試,然後從中找到適合的風格。」

生活照1

咻咻熊老師

 

小標:讓自己喜歡的事變得有價值

「咻咻熊」形容自己是個容易煩惱、但也很懂得換個角度思考的人,「大二那年曾獲邀到臺北「臺灣文博會」參展,第一次受邀到大型的展覽,一度煩惱要住哪?花費怎麼辦?」後來心一橫、先參加再說,反而因此獲得與讀者、同業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也交到了同行好友,獲得原先料想不到的意見與收穫。

今年大學畢業,「咻咻熊」開始規劃未來,「首先,想試著開工作室,推廣自己的產品;未來,希望能到國外,參加更多大型展覽。」她表示先前曾在「簡單生活節」活動上看到一句話:「做自己喜歡的事  讓自己喜歡事變得有價值。」當下很被觸動,此後也常拿來砥礪自己。

家人也是給予不同的支持,她表示媽媽跟她一樣樂觀,總是正面鼓勵她創作;爸爸比較理性,除了提醒她要好好唸書,在創作上也會給予指正,「在我的創作生涯,他們就像是腦海裡的小天使、小惡魔,常常給我不同方向的建議與鼓勵。」不虧是插畫家,即使輕描淡寫,也充滿了畫面。

若真心喜歡一件事到哪都會持續下去 插畫家咻咻熊「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喜歡的事變得有價值!」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