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Tommy老師

 

「植入一個想法的種子,隨著時間,這個想法必定會慢慢變得更重要。」曾導過《全面啟動》等許多知名電影的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在受邀演講時曾說這一段話。這似乎與擁有超過14萬5千多人次粉絲的「樂高Tommy 湯米」創作者Tommy創立粉絲團的起點不謀而合;而克里斯多夫諾蘭,也正是他的最欣賞的導演之一。

 

從未想過會受關注

 現職為動畫師的Tommy(33歲),自2014年開始創立以樂高玩偶為主角的圖文創作粉絲團「樂高Tommy湯米」,題材主要來自新聞時事、社會議題等,作品總是能迅速引發共鳴、廣被轉載,讓人有「笑著笑著就哭了」的既視領悟,頗有現代寓言的況味,也曾吸引新聞媒體轉介報導,一度備受矚目。

「早期創作屬性較無厘頭,後期比較貼近社會時事。」歷經4年多的經營,粉絲數自個位數成長至今,網路影響力不容小覷,而這一切皆源自於Tommy一個無心的舉動,「當時公司想發展遊戲,我就創作一個小故事,但主管們不喜歡,所以才放到網路上讓網友公評,沒想到一路發展至今,已創作了3百多個單元,這也是當時從未想過的。」

18歲那年自高雄到台北求學,大學念的是化工系,Tommy壓根沒想到會走向創作一途,「畢業後曾去一間化工廠面試,當時看到一座座的高塔跟管路,心理就覺得,那不是我想待的地方。」加上從小對畫畫有興趣,轉念一想決定去學動畫,也讓他的職涯篇章再翻新頁。

DSC_0339

把自己的內心小劇場拍出來

Tommy表示自己從國中開始,個性從原本的調皮開朗轉為內向、不善表達,即使說話時也不帶任何表情,不像外向的人,總能迅速的將想法完整表達出來;他說,內向的人只能自我對話,內心小劇場特別多,「我就是把自己的內心小劇場拍出來的那個人。」

也提到自己的求學過程很平常,一路都聽從長輩建議選科系,但卻未曾想過是否適合自己,也因而特別想建議現在的學生,「越早找到方向是正確的,多方嘗試,找到志向非常重要。」

他自己則是在架設創作粉絲團後,而開始感受到人生的方向與目標,日子過得忙碌而充實,但也因為白天還有動畫師正職,晚上回去又得忙於創作,「因此沒有多餘的時間陪伴身邊的人,這也是開始創作以來最大的遺憾。」也因而決定在今年初搬回高雄陪家人。

P1090688

讀者回饋是創作的動力

Tommy認為在創作上,最耗時間的工程就是從無到有的劇本與編寫台詞,「我很注重台詞,總是希望能把複雜的內容,用一兩句話呈現出來,台詞幾乎佔八成時間,一成時間在拍攝分鏡,剩下就是後製,剛開始真的很拚,到第三年時才開始感覺漸漸上軌道。」

讀者的回饋,則是支撐他創作的最大力量,即使是簡單的一句:「很好笑!」也是莫大的鼓勵,曾有讀者反應:「原本整天心情都不好,看完你的作品後有種一掃陰霾之感。」讓他感動至今;而為了尊重讀者,所有的笑點、劇情全出於自己的創意,他強調:「一定要跟別人不一樣,才有可能獲得注目。」

他也表示自己在創作時,會大量閱讀、找很多文章參考,也因而豐富了知識,算是創作以來最大的收穫,「例如在編寫警察抓小偷時,雖然只是簡單呈現,但先前仍是會去仔細研究法條、了解警察編制等等。」

而創作難免遇到靈感枯竭時,他也不諱言,「常常啊!幾乎每天都在找靈感。」他笑說,早期創作靈感常是突然冒出的,「到了後期就是刻意「捏」出來的,可能在網路上看到某個文章很有感,就會將那個題材拿來朔型。」

也思考未來或許可開個展覽館,「類似櫥窗式,每個格子內呈現出不同作品,再輔以字卡解說故事,一格一格的發展下去,不定期更新新的故事,有些像是將繪本立體化的概念。」

「樂高Tommy湯米」粉絲團 充滿現代寓言況味 「創作要跟別人不一樣,才有可能獲得注目!」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