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楊雅靜

圖片提供/全境整合

 

【如沐春風】,根據《國語大辭典》解釋:「如同沐浴春風之中,和緩舒暢。」這形容,正如插畫家「麵包樹」本人與作品予人的感受相同!麵包樹自2013年開始在粉絲團發表作品,可愛的畫風,加上粉嫩色調,搭配溫暖的文字,激盪出強大的療癒力,粉絲迅速激增,至今已屆24萬人,更獲政府機關、私人企業邀約合作,作品散見各處;長相水靈清秀的她,不難想像作品有如此的生命力,正是來自這樣怡人的女孩所賦予。

01_作品-2019元宵節

高中時代重拾繪畫熱情

今年正要籌備個人第三本作品集的麵包樹,年紀雖輕,但創作歷程專業而豐富,「從小開始學藝術,國小到國中都念美術班,整整九年都在畫,當時畫圖是為了功課,反而不像創作,漸漸感喪失熱情,也因而決定念普通高中,並開始接觸電腦繪圖,慢慢才找回對畫畫的熱愛,開始有屬於自己的作品。」

她笑說,當時連父母都一再詢問她是否真的要放棄,但當興趣成為目的性創作時,確實會讓人感到疲乏,直至高中後,開始畫些自己真正想畫的東西,確實有重新找回熱情,「當時還會分享到無名小站,現在回想,當時的風格其實就跟現在一樣。」

老家在台南,高中時念的是「北門高中」,繪畫才能並未因選擇念升學高中而被漠視,她一連當了好幾學期的學藝股長,「跟著同學一起作教室佈置是最開心的時光。」還被校方找去設計學生專屬背包,「當時看到大家都背著自己畫的背包,就覺得很有成就感,除了班服之外,這應該是自己的作品首次被量化、具體化呈現吧!」

01_(必刊)圖說_學校手提袋

-學校手提袋-

 

意外的機緣創立粉絲團

大學時期就讀「銘傳大學」心理系,雖然與原先預定想考的藝術類大學有落差,但也卻是開啟她正式走上創作之途的人生重要轉捩點!大二那年暑假,她附了作品,應徵到一間限額的廣告公司實習,兩個月的實習下來,看了很多優秀的作品,獲得滿滿的靈感,實習結束後,即開始試著創作、並開設了臉書粉絲團,直到現在。

很多人好奇,為什麼粉絲團名稱叫「麵包樹」、甚而也成了「她」的代名詞;提及此,她臉上漾起微笑,「我很喜歡去麵包店的感覺,聞到麵包出爐時的陣陣香味,就會覺得好溫暖好幸福,我希望我的圖文,能帶給大家這樣的感覺。」

成立粉絲團後,她的作品開始被轉載分享,引起討論與關注,甚而吸引了私人企業、政府機關上門邀約合作,「當時曾跟心路基會合作,繪製義賣禮盒;也有配合聖誕節檔期,與中友百貨合作設計應景的圖案,它們還為此設置了主題空中走道。」幾個案子,讓她印象深刻至今。

01_(必刊)圖說_心路基金會蛋捲禮盒

-為心路基金會所設計蛋捲禮盒-

01_(必刊)sogo百貨

-SOGO百貨-

 

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非常幸運!

「開始創作後,很常遇到有人問我,要怎找到自己的風格?」她建議,「多看」很重要,多觀察不同風格、領域的創作,多方吸收與嘗試,慢慢的,總會找到適合的方向;也提醒「勿荒廢了原本的正職,不管社會人士、或是學生,不要貿然放棄一切,利用業餘或課餘時間創作,先觀察一陣子,避免讓自己一開始就得失心太重。」反而讓創作成為負擔。

她認為,每件事物的安排都自有其意義,就坦然面對、接受挑戰,「事後回頭看,就能體會到它回饋,讓自己成長。」在創作這條路上,讀者的回應就是她最大的收穫,「常有讀者跟我說,看到我畫的某張圖,對當時的她很有幫助。」就這樣簡單的一句話,就是莫大的鼓舞。

未來也開始規劃商品授權合作,「像先前創作Line貼圖,得到mvp肯定,就覺得很開心。」另外,在創作平台上,她也開始嘗試作些分類,「原本ig(instagram)上作品是與臉書同步,但在去年底開始,嘗試在ig po上短篇漫畫,算是新的嘗試。」

在創作時,她偏好邊畫圖、邊想著搭配的文字,「像是這幅畫中帶給我什麼感覺、我想說什麼等,有些則是可能偶然間看到自己很有感覺的文字,腦中就會浮現搭配它的圖畫。」

多年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她曾說:「找到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非常幸運!」至今,她仍是這麼認為,「我畫了六年,也療癒了自己,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非常的幸運。」

01_作品-樹屋

 

霧般粉嫩色+可愛畫風 撞擊出的強大療癒力 正妹插畫家~麵包樹「人生中的每個安排都有其意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