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不要鬧工作室

 

「我沒辦法不要鬧!」擁有89萬訂閱戶的YouTube頻道「不要鬧工作室Stop kiddin studio」創辦人Johnny,一句話說明工作室名稱由來。不只找來一群外國人暢談在臺灣的生活體驗,甚至還找來臺北市長柯P話家常、與爭議人物孫安佐聊新聞案件始末……,從老外看臺灣,講文化、談撩妹、聊政治、到各種爭議話題,「不要鬧」真的很鬧,總讓訂閱者驚喜連連、意猶未盡。

 

有想法就去執行

「不要鬧工作室」影片主要邀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朋友,談論生活在臺灣的見聞,從嚴肅的政治議題、到趣味的撩妹話術等,話題多元豐富,儼然另類小型聯合國趣味高峰會;「因為一時找不到喜歡的工作,就乾脆先拍片,結果就一直拍到現在。」提到頻道創立契機,創辦人Johnny語氣一派輕鬆,透露出他行動派的爽朗個性。

Johnny自2008年至美國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念傳播,畢業後又念了一學期的碩士,到2013年回到臺灣,開始正式經營頻道;但在此前,他也拍了許多影片,只是乏人問津,自美返國後,看到一支由大學生拍的「為什麼外國背包客都不來台灣?」影片,認為「國外好像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台灣」,遂興起找外國人分享台灣經驗的想法,也獲得許多共鳴。

Johnny說:「我比較直,有想法就會去做,不會想太多。」直言剛開始拍片時,還得自己從網路上找外國人,逐一交涉溝通,耗費不少時間;另外一個困難點就是沒有錢,「每個YouTuber所需不同,像最基本的單眼相機,好一點的就要破十萬,還要有好的電腦用來剪片等……。」為了籌備資金,他也數度參加網路影片比賽活動,拍了幾支影片,賺一些獎金供應開銷。

Johnny Films

來不及說再見……

直到流量穩定,他才在友人建議下,開始申請廣告收入,有了固定收入,也得以說服家人。Johnny說:「我爸爸還不瞭解這一塊時,也曾跟一般長輩一樣,覺得我在幹嘛?」父親是個把深思熟慮這四字詮釋到一個極致的人,「他會思考很多,但當他唸你唸到正爽、讓你覺得人生沒希望時,剛好有客人來,他又馬上熱情邀約對方來看我的影片。」回憶起這個反差,他也不禁失笑,「好在爸爸是個聰明的商人,當他實際去研究後,也就沒再說什麼。」

遺憾的是,二年前,父親在他遠赴羅斯拍片時意外身故,來不及跟爸爸說再見,Johnny拍了一支只有他獨白的影片,別於以往的熱鬧場景、沒有過多情緒抒發,只娓娓道來父子倆相處點滴,最後一幕,他翻開爸爸的皮夾,從皮夾內找到了一疊他的名片,「從別人口中得知,原來爸爸見人就發我的名片……。」哽咽的聲音,讓螢幕彼端也為之動容。

johnny12

肯做就餓不死

未經營頻道前,Johnny也曾做過其他行業,「在廣告公司待過,就是基層跑腿,面試時,主管還特別問我有沒有女友,還在納悶時,主管接著說,因為進來後就看不到女友了……。」當時曾一度從早上五點忙到凌晨二點才下班,從幫忙接狗、到做各種道具,什麼雜事都得做,扎扎實實的體驗到什麼叫「身心俱疲」,但也因為有這些經歷,才更珍惜現在能作主的生活。

有人說,YouTuber創作市場已屆飽和,他則客觀分析,既然加入一個遊戲,就要思考一下莊家在想什麼,頻道增加是因為這個行業正夯,但觀眾使用時間不會因而改變,人們會挑他真正想看的,「如何讓大家看到你,如何殺出重圍才是重點。」

「不是拍的辛苦,就有等值的回報!」他坦言,觀眾的口味一直變,創作到最後,難免會遇到主題漸枯的時期,這確實較麻煩,但也只能靠自己去突破;他曾在一篇訪問中提到,「有些人的聲音我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聽見,而透過影片,聽聽他們的聲音,就是我的頻道存在的意義。」

若不拍片,會想做什麼?他大笑,日前突發奇想,重新整理了許久未整理的履歷表,不料才更新後,就有雪片般飛來的邀約面試的通知,「都是人壽保險、靈骨塔業務之類的,所以不擔心,肯做就餓不死。」

聽聽不同的聲音 借老外的眼看臺灣 不要鬧工作室:「我沒辦法不要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