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鄭俊德

 

「利他是一種個人的教養與修養的展現,一個懂得利他的人,就能收穫更美的利己。」擁有116萬餘粉絲的「閱讀人粉絲團」,月前曾分享過這段心得結語;這句話,正也與創辦人鄭俊德的初衷,有著相似的餘韻。年少時的一場重病,讓鄭俊德開始思考生存的價值,他在閱讀中找答案,「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需要,是活在世上最大的價值!」直到看到這段話,深受觸動!

這句話,彷是解答、又似另一大哉問,但仍深耕入腦,終是內化成靈魂,牽動著他的言行與步軌;也因此,他開始創業藉以獲取回饋能力、創立「閱讀人」以文字或深或淺的影響著百萬粉絲…

深化了自己存在的價值,冀以為別人生命中的需要。

02_3

一場大病開啟了閱讀旅程……

18歲那年,一場重病差點奪走了鄭俊德的性命,「一開始是突然的胸口刺痛,撐了三天,直到痛到快暈倒、吸不到空氣,才送醫急診,被診斷是自發性氣胸,還因肺泡破掉差點休克,馬上進行插管急救。」撿回一條命,他在醫院躺了很久,體驗到生命原來這麼脆弱,「開始思考人的生存價值到底是甚麼?」

「但以前老師較權威,也不大可能去跟同學討論,我只好從書中找答案,看了很多書,獲得許多不同見解與觀點,也引導我開啟對人生的不同思索。」他印象深刻,其中一本書曾提到,「人一生都在追求金錢與功名,這個社會引導我們要追逐這些,可是到最後我們會記住的是誰?」後來,又在另一本書上看到:「成為別人生命的需要,是活在世上最大價值。」這句話讓他深受觸動,自此深深影響著他。

鄭俊德高中念的是大安高工,後又以推甄第一名進入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一路以來沒間斷過大量閱讀的習慣,「知識是可以跨領域的,再加上當時也沒有電視電腦等,書本成了那時最大的娛樂。」這樣的習慣,延續到結婚後,他同樣為孩子打造擁有大量書籍環境,讓閱讀成為孩子主要的娛樂來源。

 

人生沒有任何事情是白費的

他提及自己看的書很廣,大學時曾看了一些商業管理的書,從書中理解到,透過本身創造的服務或產品價值,來符合社會需求,就是一種貢獻與回饋,這與他理念相符,因此有了創業想法。

「那時網路才剛開始,我就在網路創業,先放上商品照片,有人訂貨後,再去找廠商下單,就是買空賣空。」他笑說,在學生時期,這樣兼職創業,每月有二萬多的收入;當兵回來後,他也曾到醫療產業上班,由於是專業領域,因此第一年年薪即破百萬,很快的存到創業基金,工作三年後便在朋友邀約下一同創業。

剛開始試過很多產業,但也並非全都成功,「像曾經為了做觀光產品,我跟老婆花了半年去環島收集大量資料,後來查法規才發現門檻過高,根本行不通。」但花了半年去認識台灣,這樣的難得體驗,也成了人生的另種養分,「莊子曾說:『無用之用,是為大用。』人生沒有任何事情是白費的。」

 02_2 (1)

當閱讀不再只是閱讀

在創業同時,鄭俊德也將看過的文章、故事、新聞等心得,放上部落格,一直持續到臉書時代,最後才開設粉絲團,「粉絲團第一年才二千人,到了第二年跳到20萬人,接著就40萬人、80萬人次等倍數成長。」

經營至今已屆6年,粉絲人數早已破了百萬,「分享變成了一種生活習慣,成為分享者的過程,也在練習與群眾的交流,在分享後往往獲得更多!」他也在一年多前開始嘗試直播,藉以訓練口條,光是去年直播說書就已經講了600本,「只要你願意,都該練習嘗試過去不敢做的事。」

此外,他也額外開設「閱讀人同學會」粉專,讓大家都有機會分享心得,「分享文很多元,有正面、也有負面。」印象最深的是,有人提到他從八歲開始,就不斷的想死,甚至每天吞一顆橡皮擦試圖自殺,直到後來看病才發現自己有憂鬱症,透過治療、運動,終於讓生活回到正軌。

「這篇感覺灰暗的文章,竟有近千人回覆,才發現原來很多人都面臨一樣的問題。」這也讓他察覺,閱讀不能只有正面文章,擁有喜怒哀樂才能更貼近群眾。

 為了推廣閱讀,鄭俊德也辦過許多實體活動,「很多人來了之後,才發現不是只來閱讀,還要一起玩遊戲,也才了解原來知識是可以玩出來的。」他說,「我試著改寫閱讀的價值觀,閱讀是讀書讀人讀世界,嘗試把閱讀變成一種行為,包括辦路跑、淨灘、下午茶等活動,讓閱讀內容實際進入實體生活。」

他也建議青年學子們,閱讀不應只是應付考試,閱讀可以解決人生許多問題,「遇到問題的時候,去翻翻書吧,有許多的書籍可以給你解答;閱讀更能保持自己不被淘汰,學到老才可以活得好,堅持不斷的自學,才能找到各種機會!」

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需要 是活在世上最大的價值 百萬粉絲「閱讀人」鄭俊德:「遇到問題,就去翻翻書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