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歪的音樂有限公司

 

「你閉嘴啦!」互相吐槽、嘻笑打鬧,龐克搖滾樂團「怕胖團」不只以音樂低吟生活、咆嘯青春,將私下團員們相處日常搬上舞台,自然融入表演中,也是他們演出吸引人的特色之一。成軍近12年,團員們從大學生變成社會人士,4人湊在一起,還是有著講不完的話,看似打屁閒扯,卻也流露彼此默契,透著一股惺惺相惜,正似他們音樂予人的感受。

這組立志要「玩一輩子」的樂團,在暌違三年後,將於本月(10月)推出新專輯;嘿樂迷們!一起聽著他們的歌,走踏過青春吧。

01_DSC02168

因為怕胖所以叫「怕胖」

源自流行龐克「POP PUNK」的諧音,「怕胖團(英文:PAPUN)」的官網簡介,說明團名靈感由來;「還有因為怕胖…!」主唱閃亮曾在一篇專訪笑稱,自己「圓潤」的體型也是靈感之一,思來想去,似乎也沒有其他名稱,比這個團名更順理成章、更適合他們了。

樂團成立於2007年,隨即參與「台客搖滾嘉年華」演出,一鳴驚人的獲得冠軍大獎,緊接又於2008年「貢寮海洋音樂祭」再獲「海洋之星獎」;由此,正式開啟了「怕胖團」受邀巡演的舞台生涯。

團隊最初由吉他手兼主唱的閃亮、與貝斯手Wee man組成,中間一度歷經Wee man出國,貝斯手大寶、鼓手老外加入,以及Wee man回國歸隊,幾番波折,最終成就現在的完整;成軍至今,即將邁入第12年,4人外在沒太多改變,倒是談話內容慢慢變了…。

閃亮說,「剛出社會時,有種不想長大的感覺,一度覺得沒上班好像不行,但音樂就是我的強項,不做音樂要做什麼?隨著成長腳步,生活壓力越來越重…這些歷程也都寫進音樂,好像在記錄人生,也能引起樂迷共鳴。」

 

用歌曲紀錄瘋狂的青春

回憶起學生時代,閃亮自認頑皮,國中時是管樂隊隊長,曾在升旗時逼樂隊把「國歌」演奏成「小蜜蜂」,全校當場傻眼;「高中時,每天考一堆試,考到煩了,有次就約隔壁同學一起捉弄老師,兩人故意每科考卷都寫一模一樣的答案…。」

這種「白癡作弊法」最後當然也「如願」被發現,閃亮大笑:「創校以來第一次有人八科全作弊被抓…,當時就是想惡搞一下。」而這件事,也成了他日後創作靈感,寫了「作弊被抓的夜晚」收錄在第一張專輯中。

大寶高中唸女校,校規包括不能帶手機、不能吃零食等十分嚴謹,「為了吃零食,同學們各種藏,但舍監跟鬼一樣,總是如影隨形。」她笑說,越不能吃越嘴饞,有次還串通爸爸在棉被裡塞一盒披薩送來學校,「最後當然是被發現啦。」

乖寶寶代表Wee man出乎意料的,竟然也有被記過的紀錄,「國中時,因為缺水全台限水,我一時興起,找了三個同學一起打水仗,用大垃圾桶裝水狂潑灑,玩到男廁女廁全濕,因為浪費水……被記一支很智障的過。」說到往事,他也不禁失笑。

01_IMG_2763

與聽眾達到共鳴令人上癮

「組團時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台下可以一起唱出我寫的歌。」閃亮說,「直到出第二張專輯後,有次表演,發現台下竟真的跟著一起唱我的歌,那場演出很感動!」能與台下聽眾達到某種頻率的共鳴,成就感就會一次比一次多,「這種感覺,真的會上癮。」

而本月推出的新專輯,曲風則跟以往不大相同,應該說是更多元吧!但有趣的是故事內容幾乎全與感情有關,「因為我失戀啦。」閃亮坦然招認,「對我來說前女友是一生摯愛吧…,專輯內看得到這段故事,就像是一場失戀進行曲,把感情的多面向,以當事人、或第三人角度的方式唱出來。」

他舉例,專輯中的「給時間一點時間」,就是適合失戀時聽的歌,「因為時間會沖淡一切,別太負面,就給時間一點時間,說不定,到最後甚麼都好了。」另外一首「天行者」,則鼓勵朝夢想前進,節奏比較輕快,也頗適合正在拚學業的學子們聽。

 「怕胖團」團員也建議學子們,學生時期尚未有現實生活壓力,除了唸書外,就順應自己的興趣去發揮;但也提醒,追求興趣、夢想要有限度,「先設一個短期目標,如果連短期目標都達成不了,那還談什麼夢想呢!」。

立志要「玩」一輩子的龐克搖滾樂團~ 「怕胖團」用音樂路過瘋狂的青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