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楊千玫

 

「驚人的連續10圈360度迴旋後、再接續翻出2圈垂直筋斗,投出一記漂亮的直球!」曾為臺灣摘下世界大學運動會(簡稱:世大運)體操相關項目銀牌的前韻律體操國手楊千玫,以173公分的9頭身傲人身段、與輕盈靈敏技巧,在2016年職棒場上一套華麗的體操開球表演,不僅驚豔全國民眾,也因而登上大聯盟官網,引發廣大回響與關注;臺灣體操精靈的美麗身影,自此在國際體壇留下一頁美麗篇章。

跌至谷底才看見熱情

這段精靈般輕盈律動的影片,成為世人對她印象最深的一幕。但從國小開始學習體操的楊千玫,也曾因鍛鍊過程中種種不為人道的艱辛,與錯失重要比賽等等一連串陰錯陽差的低潮事件,讓她一度崩潰想放棄,情緒跌落谷底,甚至有了厭世念頭,直至在心理輔導師引導下休息一段時間後,才讓她再度看到自己對體操的熱情!

她曾在一段訪談中提到,離開體操後讓她的日子頓失重心,直至再度回到體壇才找到自己,「後來獲獎上台那刻,沉浸在觀眾的掌聲中,真的覺得這是最有成就感、最幸福的事。」十多年的苦練,讓她獲得2015、2016全國大專運動會5金與3金,以及2017年世大運摘下2銀的佳績,成為體壇一顆閃亮新星。

韻律體操的辛苦,對於體育有涉略的人都可想像,那重複鍛鍊千遍萬遍的拋接、跳躍、旋轉等等動作,在在挑戰著體能的極限!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除了體能的嚴峻操練,基本的體態控制,得以強大的自制壓抑基本食慾需求,才是心靈最深的折磨,「控制體重真的會讓人心力交瘁,以前一起床就要量體重,喝了水、吃了東西也要量,想吃又不能吃的感覺真的很沮喪。」

減重壓力,也是她選手生涯中,難以忘懷的苦楚!但除此之外,當一名運動選手不只能鍛鍊體能技術,還能學習到做人處事、團隊精神與自制力控管等,「這一路走來,獲得的比想像中多很多!」

50407335_537659330049741_9020409569121140736_n

從體壇瀟灑轉身踏入教職

2017年世大運光榮一役後,被視為韻律體操界炙手可熱新秀的楊千玫,竟做了一個跌破眾人眼鏡的決定~毅然決然的從體壇「退休」,放下榮耀瀟灑離場,並轉身踏入教職,迎接不同的挑戰;她說:「現在除了擔任國小體操教練,也兼任健身房教練,雖都是教職,但兩種截然不同的領域,教學方式也完全不相同!」

她表示自己在教學生時,會特別去思考該用甚麼方式來表達,才能將自身經驗傳承下去,尤其面對國小的學生,更會特別擔心他們有沒辦法吸收,若學生沒達到標準,也會回頭審視是否是自己的教法、環節出問題,「教小朋友,感覺就是在一張白紙上填東西進去,挑戰性較高,但成就感也相對較大。」

在健身保養意識抬頭的現今,有許多成人會為了健康、或者是追求更好的身體線條而健身,同時在健身房擔任教練的楊千玫則認為,「相對於小朋友,教大人就像是在改考卷一樣,哪裡不行就改哪裡,教法完全不同。」她也建議有健身規劃的人,「若能請教練給予指導是最好的,以免因為姿勢錯誤,而造成了傷害。」

現在的她,在外是教練,在家則是一個孩子的媽,對於是否會讓孩子踏上體育這條路,她與同樣身為國手的老公理念相同,「現在不會去設限孩子的未來,長大後再讓他們自己決定,畢竟我跟先生都是熬過來的,一切尊重小孩。」她也提到,不管做任何事,一路走來她都是告訴自己,要做就做到最好,越累越不能放棄,想做甚麼事一定要去嘗試,「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

03_9

職棒場上一套華麗的體操開球 國際體壇也為之傾倒 臺灣體操精靈~楊千玫「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