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寧芮潔

 

「人生就像拼圖,一路上拚著走著,最重要的是,最終完成了一幅怎樣的作品。」放棄高薪,由創業家轉至藝術跑道,擅長水泥創作的藝術家寧芮潔,在粉專上如是描述;提及過去創業艱辛、與一切歸零投身藝術的毅然決然,她輕描淡寫的像在說別人故事,讓人不禁反思,這背後得有多努力,才能顯得如此不經意?或許就如她所言:「每一筆的堅持,勾勒了拼夢想的片段。」堅持,是邁向夢想的必要。

 

創業打響知名度

擅長將水泥等冷硬建材、轉化成藝術品,擁有別出心裁創意與巧手的寧芮潔,大學時學的卻是與藝術毫無干係的國貿,甚至因為外語能力佳,畢業後一度到雙語幼稚園任教,「就是搭配外師,教小朋友…但對那份工作無熱情,我又轉換跑道,進入一間平面設計公司擔任設計師。」

設計公司工作半年,她發現電腦越漸普及,電腦視覺與網頁設計風潮走向高峰,「我意識到該往這方向進行了,就去補習班學習電腦設計,之後換到遊戲公司擔任二年的網頁設計師。」當時上班族月薪二萬初,為了增加收入,她在業餘時間接些設計案件,慢慢的,業餘收入超過了本薪,「就乾脆辭職創業。」

她坦言,創業初期較以利益為主,任何案子都接,到後期即開始以經營品牌為導向,並且突破當時的設計市場平面、網頁難以兼顧的盲點,運用一條龍式服務,讓顧客的平面與網頁設計皆能雙全,也因此成功打響知名度。

「後期就開始幫一些企業做品牌,客戶很快可以感受到顧客群給的回饋,口碑出去、加上我們收費平價,越來越多品牌找上門。」其中也不乏如中強光電集團、大潤發……等等諸多知名企業,「操作品牌15年之久,很了解這個商業模式,雖然可以賺取到良好報酬,但也不禁思考,到底有甚麼是可以一輩子留給自己的?」

WuTa_2019-06-25_13-56-05_mh1561444110929

一切歸零投身藝術創作
思考後,她毅然將公司交給友人經營,轉身踏入創作旅途,「這是一種對自我價值的期許!」她表示,自己是在國二那年發現對藝術的興趣,「當時被學校推薦到明道中學參加「室內設計營會」,也在那時發現對建材、模型特別有感覺!」建材藝術,或許在那當時,就嵌入了她的心骨深處。

「水泥的粗糙不平整,對我而言才是最美的,它所代表的樸質之最,唯有運用藝術,才能完整呈現出來。」寧芮潔記得過往看到荒地上的廢棄建物,總是不住感慨,「人總在追求更好、更新,而被廢棄在那的,卻是過往的情感與記憶,它坐落在那,看來雖孤傲冷僻無色彩,但卻承載了人們更深沉的悲歡離合。」

她說,水泥是建材,用來要建造人類的居住所,而屋子對人來講,就是一個寄託上的情感;家對每個人來講,代表著不一樣的情感,多數人在屋裡建立關係,甚至繁衍下一代,這樣生冷的素材,卻是以最溫暖的形象呈現,「水泥的調性與色調,與我人格特質相似!」

WuTa_2019-06-23_14-02-21_mh1561271642867

聆聽自己心裡最真實的聲音

真正從事藝術創作還未滿一年,「我比較幸運一點,很多藝術家要經過很多年的時間,才能被看見,我是投稿金車,經由金車平台展覽慢慢被看見。」她表示,選擇展出的作品不會太艱辛,普羅大眾都看得懂,「比如廢棄屋、三合院等,很容易讓看到的人產生聯想與回憶。」

也確實有很多人在看完展後,特地至她的粉專留言,分享他們的內心感動,「很多人說,看到我的作品,會聯想到以前居住的地方,那對我而言就是很棒回饋。」而這也是在毅然踏上創作這條路時,所料想不到的意外收穫。

她也建議尚在夢想路上尋覓的人,「聆聽自己心裡最真實的聲音!」她以自己喜歡創作為例,就是因為心裡本來就擁有那份熱情,有沒有辦法走這條路,也端看這一路堅持了多久、付出了多少?追夢的路程若不順遂,先別抱怨,問問自己,「你可以為夢想犧牲多少?」

冷僻卻能營造溫暖 粗糙也建立起圓滿 水泥創作藝術家寧芮潔:「水泥的調性跟我相似」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