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授權/肆一老師

 

『不勉強不屬於自己的,才能讓自己屬於自己。』節錄自人氣作家肆一粉專;總以獨到見解,書寫感情各面向,筆峰清淺卻字字見骨,讓閱者讀來捧心又過癮,彷若藏心深處的那道創口就這麼被撫癒了。肆一覺得愛情內沒有專家,但透過他的文句,卻總能讓身陷其中的閱者慨然大悟、備受安慰,或就如他個人資料中所言:「若我的文字,可以帶給你一些感受,……讓你有那一瞬間覺得有人懂,我就覺得足夠。」

IMG_2522

疼惜友人困擾而開始書寫愛情

肆一在粉專自介寫著:「在愛情裡面我們看到的都是自己的投射。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短短幾句,闡明了他對愛情想法、與處世態度。

擁有多本著作,肆一不但是暢銷書榜上常客,更曾在2013年創下博客來暢銷榜唯一華文作家、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第一名等等紀錄;求學時期念的是藝術,第一份工作在一家科技公司當美編,之後轉至出版社任職,直到近年才離開職場,成為專職作家。

他表示自小喜歡寫作,「出社會後也沒中斷過寫作,還曾以筆名出了幾本旅行相關書籍,但未獲特別迴響。」會開始寫感情相關文章,主要是出於身旁友人的困擾,大都跟愛情有關,「就發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有時當事雙方皆是我朋友,他們找我傾訴時,雖講述的是同一件事,但兩人感受卻截然不同。」

他自認口才不大好,面對朋友訴苦,當下無法立即回饋,回到家沉澱後反而有些想法,就開始寫成文章發表在自己臉書上,「文章被姊妹淘網站編輯看到而開始邀稿,接著陸續有其他媒體找我寫專欄。」自此,正式開啟了書寫愛情的作家生涯。

 

暢銷書被改編同名電影

曾經有個女性讀者寫信給他,邀請他參加她的婚禮,「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因為覺得我的第三本書《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內容具療癒效果,便買下送給一位當時正失戀的男性朋友,結果因為書名之故,男生誤會女生在表白,兩人陰錯陽差的在一起了,這本書是他們的媒人。」

不只這對可愛的新人,因為書名的巧思,這本書也成了許多單戀者的告白工具,還於今年(2019年)改編拍成同名電影,入選為本屆金馬影展首映片單,預計在明年(2020年)初正式上映;這部以大學生為主的愛情故事,內容也帶到當紅的網紅議題,與時下年輕人生活貼切,「是一部輕快,有歡笑、有感動的電影,很適合約曖昧對象看,就當作一部告白的電影吧!」肆一笑說。

雖說「學生談戀愛」,是許多父母所不樂見,但肆一則認為在適當情況下,早點認識到感情,未嘗是件壞事,「有些人越晚談感情,遭受打擊後的復原能力越差。」但也建議年輕人,「不管跟誰談戀愛、談怎樣的戀愛,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要分辨是非。」

IMG_2814

你不是在跟你的想像談戀愛

身為書寫感情的作家,他坦言常遇到各類情感困擾諮詢,「若是朋友,除了聆聽,也會斟酌給予適當建議,但畢竟傾訴都是單方的,會抱怨、跟想離開是兩件事,很難給最中肯的意見。」感情的事確實難用三言兩語闡述透徹,也難以理性去分析,重要的是~「珍重自己,只有自己不會辜負自己。」

他認為喜歡一個人,即該是喜歡對方「現在的樣子」,而不是「想像把對方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沒有任何人可以改變另一個人,「在談戀愛時,若不是愛對方原本的樣子 而是一直想像對方會變成你想要的樣子,那只是讓雙方陷入痛苦。」

有些人,會把愛一個人就是會願意為對方改變當成經營感情的要件,他認為:「這是情緒勒索,就算兩人再相愛也還是獨立個體,應該從相處中取得平衡點,而不是單方一昧要求對方改變,你不是在跟你的想像談戀愛!」

在感情之外,他也建議學子們,盡量去發掘自己的可能性,不要侷限自己,把想像力放大,看看自己能做些甚麼事,「別害怕失敗,即使失敗也是一種成就,因為這個經歷都是自己的!」

人氣作家肆一 用文字撫癒無數受傷的心 「珍重自己,只有自己不會辜負自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