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許立靜老師

 

「手作的動力往往來自一股衝動!」因為一支手作「布書」影片分享,引發廣大迴響,讓全職媽媽Ruth突嚐爆紅滋味,成立「Ruth愛分享」粉專,無私分享各式手作影片供網友參考,成了創作型網紅,還因而出了幾本書變成手作作家,甚至開班授課踏入教職生涯……因為單純的分享,讓平凡主婦生活掀起了華麗波瀾,也開啟了意料之外的精采人生。

母親節卡片

-母親節卡片-

無心舉動激起漂亮漣漪

「約四年前,朋友傳了國外的布書DIY影片,建議我試試,我就照著影片,利用廢棄衣物,做了第一本布書。」她將布書的影片PO上臉書、還有媽媽群組上,沒想到短短一個禮拜就有數萬人次按讚,連節目「台灣達人秀」粉專也轉載影片,私訊雪片般飛來,臉書被網友加爆,「完全沒想過這種情況,好像突然爆紅,我臉書內容大多沒鎖,就這樣暴露在網友觀察下。」

為避免私生活受擾,Ruth在朋友建議下成立「Ruth愛分享」粉專,正式開啟了「創作型網紅」生活,也因而讓自己的人生增添了各種可能;沒想到當初一支「手作布書」影片、一個尋常的分享舉動,卻像在平靜的湖面擲出一顆小圓石,激起了圈圈漂亮漣漪,讓她的日常起了絢麗波瀾。

機關小卡

-機關小卡-

網友按個讚就是肯定

經營粉專約四年,她分享了布書、機關卡片、摺紙、黏土袖珍小物等等諸多手作影片,吸引了近八萬粉絲訂閱,有的影片甚至引發數千人次分享、百萬人點閱瀏覽;就因為愛分享,她不侷限自己手作範圍,靠著自學、上課等方式多方學習,還在上半年拿到黏土講師證書。

也因為粉絲團內容多元,吸引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粉絲,「有來自西班牙、祕魯的粉絲私訊,我就靠著翻譯機溝通,也順利解決他們的問題。」更讓她深覺,「手作是無國界的藝術!」也曾有擔任護理師的粉絲,特地去上她教做卡片的課程,送給癌末病患,令她印象深刻、深受感動。

樹大招風,Ruth也曾遇人惡意留言:「別人做過的東西妳還在做,有甚麼意義?」她認為,任何學習都由模仿開始,況且她並非營利用途,只是單純分享,不懂對方為何而質疑,也不客氣回應:「那滿街補習班為何還有人要開?不同老師教出來的東西不見得一樣。」

也遇過一個小男孩,在每篇影片下留言:「手好肥。」她直接回,「你媽知道你在這裡亂留言嗎?他就嚇得把每則留言刪掉了。」她強調說,自己只是個單純的分享者,網友按個讚、或是說聲謝謝,「就是我的成就感。」

袖珍黏土 (5)

-袖珍黏土-

「我自得其樂我開心啊!」

「常有人問為什麼做的出來?靈感從何而來?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執著」,當你在沒有任何代價的情況下,卻肯花無數時間和心思去完成,那就是一種執著。」Ruth在自己的粉專上分享的一段話,說明了她持續的動力,「我自得其樂我開心啊!」

她也提到,常有人問當網紅好不好玩,「現在要當網紅、Youtuber並不容易,要先了解自己有甚麼特色,另外就是機運。」這行很容易被取代,永遠都會有更新鮮、更美貌的人出現,「要怎麼不被淘汰、怎麼繼續自己的理念去做這件事,就是要思考的議題。」

Ruth也建議學子們,絕對不要侷限自己,有夢想就要去試,「不試你永遠不知道你的潛力可以到哪裡,不要劃地自限!」但也勸勿為夢想而荒廢學業,「我的主要收入是版稅與教課,並不靠粉絲團吃飯,所以不能畫大餅,說你追求夢想會有多快樂,但確實,被肯定的快樂是無法被取代的。」

「Ruth愛分享」平凡主婦的絢麗轉身 因為分享而獲得的肯定 是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