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許雅晴

 

戰績彪炳的羽球選手許雅晴,暨《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一役拿下團體賽冠軍後,目前亦有一堆緊鑼密鼓的賽程需過關斬將,為奪取《2020年東京奧運會》門票而努力中;辛苦的鍛鍊目標,終究是希望能奪得佳績,她也直言選手生涯最難忘的經歷,就是每次得獎的那一刻,「那種努力很久,終於得到的肯定,就是一種找到歸屬的感覺。」

IMG_4706

與羽球深厚的緣分

「原本小學時是想學跳舞的。」許雅晴笑說,結果在三年級那年,因為跟著當時參加羽球校隊的姐姐去練習場玩,也開始一起打羽球,因而愛上羽球而加入校隊;「但小六那年一度中斷,因為當時覺得自己打得並不是特別好,因此有些心灰意冷,就改參加游泳校隊了。」

不料,與羽球的緣分竟如此深厚,就在某次游泳訓練時,遇到了另一個羽球教練,因緣際會下,她又跟著回頭練起羽球,自此正式開啟了羽球選手的生涯。她表示,國中讀體育資優班時,每天早上六點半開始晨操,八點回教室上課,到了下午二點半又開始練習,有時要練到晚上九點。

「學生時代,每天就是練習、不斷的練習,耗費相當大的體力,當時也不覺得苦,可能也因為習慣了。」這種訓練模式,一直持續整個學生生涯;直至剛升大學時,她因自信心不夠,加上也渴望擁有精采好玩的大學生活,一度又想放棄,「但那次剛好在排名賽拿到冠軍,就又被激勵起來。」

為2020東京奧運作準備

她坦言,運度選手的鍛鍊過程真的辛苦,「很多時候,訓練過程可以說很不人道,整個青春都耗費在運動上,不過當時是團體一起訓練,夥伴們可以互相感染打氣,一起堅持下去,也培養出我們的革命情感。」

運動員的鍛練過程,除了體能技巧的練習,還有課業與比賽成果等,壓力非一般人能想像;面對壓力,她選擇看書沉澱,「先跳開當時的環境,這很重要,若一直陷在相同圈子裡,反而更鑽牛角尖。」她也提到在悠閒時,特別喜歡到咖啡廳坐一坐,讓自己徹底的放鬆。

目前,許雅晴正在為取得《2020東京奧運》門票做準備,除了一連串的賽程得過關斬將外,她也盡可能維持自己各方面的身體條件,「像是肌肉訓練、球技精準等等…,每個環節都會加強與維持,因為我算是比較年長的選手,加上運動員多少都會有運動傷害,我必須要盡力在關鍵時刻,把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

IMG_4656

想教小朋友 傳承經驗

提到未來退役後的夢想與選擇,她表示,運動選手其實有蠻多出路,「可以到贊助的企業中任職,或是當教練、老師等等,若有機會,我其實蠻想教教小朋友,希望能把我這一路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或有需要的孩子們。」

但她也提到,「時代一直在改變,各種觀念也要一直更新,若自己沒有做足準備,也是很快會被時代淘汰,所以我不會侷限自己,且走且看吧!」

她也建議青年學子們,應該先清楚自己要甚麼、想一想可以怎麼走,真心喜歡的事情,就讓自己做足準備,然後別想太多,堅持下去:「勿忘初衷,想想當初想要的、讓你堅持的動力是甚麼,不要忘了最原始的感動,追求夢想的路途真的很辛苦,堅持下來後,會嘗到美好的果實。」

 

羽球國手許雅晴 一切的努力皆為得獎那刻「一種找到歸屬的感覺!」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