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CJ Tseng

照片提供/李翰暄

於高一就曾拿下全中運萬米金牌,被視為長跑奇才、綽號為「光頭神童」的李翰暄,在上了大學後,正欲大展長才之際卻診斷出心臟問題,宣告田徑生涯結束;而後兩年間,歷經了休學、沈潛並調整步調後,他選擇重返賽場,再創顛峰。

01

身為一位優秀的田徑選手,「光頭神童」李翰暄還十分年輕,目前正就讀大學的他,主修「陸上運動技術學系」,並輔修「運動健康科學學系」,在課餘則從事跑團教練的工作。

首先,最令人好奇的應該就是「光頭神童」綽號的來源,這可從兩個層面來回答,在外型上,「光頭」是翰暄從國中開始維持至今的造型,目的是為了讓自己能心無雜念,也是態度的展現。

至於被稱為「神童」的原因,則來自於日本漫畫「強風吹拂」,劇情為一群大學生組隊參與長距離賽跑的故事,其中有位成員就叫「神童」,他曾於一場比賽中展現了堅毅的態度,儘管抱病在身,卻仍盡力完賽,展現出運動家精神。

而同樣的精神,也展現在翰暄身上,他曾因病退出、卻又重返顛峰的經歷,方使他獲得了這個綽號。

 

05

 

踏上跑者之路

其實,最初翰暄並不是一開始就選擇田徑這條路,在國小時曾加入過跳繩隊及籃球隊的他,因體育上的優秀表現,得以就讀金華國中首屆體育班——但是是以籃球訓練為主。

家境並不優渥的他表示,「當時在籃球隊中的強項是耐力,因此教練鼓勵我說,如果能突破極限就要送我一雙球鞋。」因而發掘了他的天賦,後來轉入田徑隊發展,於幾個小型賽事中有所斬獲、產生成就感,才終於確立了跑者之路。

後來,在參加全國港都盃拿下了人生首面金牌後,他被成淵高中邀請加入訓練,以國中生的年紀與高中學長們一同努力,在訓練時互相砥礪、也學習團隊倫理,最後在高一時參加全中運,一舉拿下冠軍。

 

07

然而,身為運動界的新星、看似一切順遂的他,在2016年比完日本愛媛馬來松後,心臟卻出了狀況。「當時選擇休息一段時間,也在那段時間中開始擔任跑團教練。」而他也在這段時間中沉潛、訓練不輟,最終才化危機為轉機,兩年後再次重返愛媛馬拉松,並突破自己過去的紀錄。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0年3月號青年期刊
光頭神童李翰暄★堅持到底 永不言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