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艾爾文

 

「不是因為生活變好了你才快樂,而是你先快樂了,生活才變好。」

書寫理財聞名的創作者艾爾文,粉專上分享的短文,不談理財,反而常以簡潔有溫度的字句,解開許多人心中的糾結。

由理財跨越心理探索領域,從書寫到影片分享,艾爾文不斷挑戰自己,也交出張張漂亮成績單,誠如他文章所述:「用心過好生活,時間就會幫你過濾掉不好的事。」

他的態度,一如他的文字,一個踏踏實實的生活實踐家。

02_艾爾文授權照片 (8)

 

曾自覺作文很爛  

艾爾文自2011年起於部落格分享理財心得,至今日的粉專、頻道與相關著作,已累積逾百萬粉絲;他擅以簡潔詞彙,言簡意賅的直觸人心,總能獲得相當大的回響,更因而嘗試多元創作,同時具有暢銷書作者、人氣演說家、以及知識型Youtuber等多重身分,並常以領域專家之姿,受邀至各傳媒、節目分享經驗與理念。

 

對於目前的多元身分,畢業於交大研究所的艾爾文坦言,「之前從沒想過!其實現在做的所有事,大多跟之前學習或興趣不相關,我是個外向的人,學生時期除了善盡讀書本分外,閒暇時就喜歡往外跑,甚至當時還覺得自己的作文很爛!」

 

他表示,寫作對於以前的他,是件不容易的事,「可能因為我是個想法很快的人,所以常常寫幾個字就懶了,但網路時代打字可以很快,反而開啟了我寫作的另外一世界。」寫著寫著,陸續獲得讀者回饋,心裡開始有成就感,「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確實很優游在文字當中。」

02_艾爾文授權照片 (1)

「理財」開啟新格局

「16歲那年,因緣際會看了家人買來的理財書,加上爸媽教育打下的基底,讓我對於數字不陌生,開啟了對理財的興趣。」書中的一句話,讓他印象深刻至今,「裡面一句『理財要趁早開始』我一直記到現在,甚至在每場演講中,也會特別提到這句。」一句老話,成了影響他人生方向的基礎指引。

 

「那時還是學生,頂多是衡量零用錢可以怎麼花,但就是先把這些東西放在心裡,當你擁有比較多資源可運用時,就不會陌生。」那時接觸到的知識,也讓他理解到理財的重要,得以在日後有實際資金時能夠妥善運用,「理財,可以說是改變我人生的的重點。」

02_艾爾文授權照片 (3)

他說明,理財帶來的生活後盾,讓他能夠無後顧之憂做一些之前不敢做的事,「相對的,如果我沒有理財投資,沒有經濟後援,生活上無法有安全感,自然比較不敢做新的嘗試。」也因此,在30歲那年,他得以離開穩定高薪的竹科工程師職務,開啟新人生。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0年3月號青年期刊

 

簡潔溫暖的文字 解開內心的糾結★作家艾爾文 「你先快樂了,生活才會變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