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楊雅靜

照片提供/「別家門市」原創作者

「客人一過自動門,智商自動開根號。」網路流傳的一句話,道盡在超商工作的無奈;面對被號稱為「地表最強雜工」的臺灣超商店員,顧客們總有千奇百怪的要求,情節離奇的甚至蔚為流傳,成了另類都市傳說。曾在超商打工的圖文插畫家Molly,將自身經歷、結合他人體驗,以漫畫手法詼諧呈現出超商員工的甘苦,創立「別家門市」臉書粉絲團分享作品,至今已累積數萬粉絲,獲得廣大迴響。

作品01

 

堅持直到被看見

任職網頁設計師的Molly,從小到大的興趣就是畫畫,自幼稚園即開始學畫,高中唸的是廣設科系,大學則主修媒體設計,三年前畢業後即從事網頁設計一職至今;她坦言:「畫畫與設計是截然不同的領域,畫圖屬於藝術類的專長,設計則偏向技術類型。」得以技能與興趣併進,全來自自己的堅持。

 

Molly表示自己在大學時期開始打工,大三那年在超商打工時的經驗與見聞,讓她興起創作的念頭,並在大四時開始著手創作,「主要也是因為看到一個同樣以超商為主題的圖文粉絲團,覺得很有趣、很喜歡,所以也想嘗試看看。」

 

「為什麼別家門市可以,你們門市不行……,每家超商門市都有自己的規範,請不要用『別家門市』的定義來懷疑其他門市的作法……」,她在粉專自述了「別家門市」名稱的由來,創作內容以流暢的漫畫手法,詼諧描繪超商店員的辛苦與無奈,總讓人看了不禁會心一笑。

 

督導單人士君單人

「開始創作後,周圍沒人知道我有粉專,還是我主動邀請大家來按讚。」雖然如此,她仍然堅持繼續創作,加上家人皆以正面態度全力支持,並且還會幫忙宣傳粉專,直至去年底的一篇創作而讓粉絲激增,「那時才突然感到,好像被注意到了。」

 

生活中皆是靈感

當時一篇以職業偏見為主題的作品,描述一個原本抱著「不讀書才會當店員」狹隘偏見的高中生,在超商寫作業時遇到數學難題,最後還是深藏不露的店員神般的出現解題,讓高中生震撼不已……,輕鬆逗趣的畫出超商工作的無奈、與現今社會對功名的迷思,獲得廣大迴響,數千人按讚分享,「PO出後突然暴增好多粉絲,像是引發了許多人共鳴。」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0年4月號青年期刊

 

地表最強雜工 「客人一進門,智商開根號!」☆「別家門市」 詼諧漫畫手法畫出超商店員甘苦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