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CJ Tseng

照片提供/嚴振瑋

 

在這個國際化的時代,不論在學校或職場,英文都是關鍵指標能力,卻也因此成為許多人的煩惱;在學習一門外語的過程中,挫折在所難免。這時該怎麼辦呢?不妨試試我們的建議,在Youtuber搜尋「英語小蛋糕Ricky」,來看看Ricky怎麼說!說不定,在不久的未來,英文這門科目對你來說,也會是「a piece of cake」!

2

暱稱為「Ricky小蛋糕」的嚴振瑋,畢業自政大法律系,後至美、法、德進修,也曾擔任空服員、藥廠業務、講師、專欄作家、口譯人員等,目前則為多益講師、同時也於大學擔任講師,此外,他還擁有一個Youtube頻道「Ricky英文小蛋糕」,並出過幾本多益相關書籍。

現在仍十分年輕的他,職涯卻已如此多元且豐富,而這一切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呢?

 

3

住過歐美不等於英文好

回顧成長史,其實Ricky小時候大多待在美國,直到高一才回台就讀,「不過,我要先強調,住過歐美不等於英文好。」Ricky笑著表示,自己在教導英文時並不常提到自己待過美國的背景,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破除「待過國外=英文好」迷思。

 

「在工作以後,我就遇過很多人並沒有在歐美住過,但英文都超好!」對他而言,努力才是關鍵。在回台後,他也親身經歷過「華人式苦讀」,回想起來,他認為自己的人格塑造、個性基礎與那段歲月絕對脫不了關係,也坦率地表示,「辛苦,在這個世界上是很正常的」,以此勉勵求學中的大家。

 

體會到「華人式苦讀」

剛回到台灣時,儘管Ricky選擇就讀學風自由的台中二中,但待在國外的經歷也產生了部分科目學習上的斷層,讓他一度十分痛苦;但他也不因此氣餒,特別跟學校約定了一段自行學習時間,以求趕上進度,「像是台灣的歷史、地理都要從頭學起,而數學對我來說更是一大難關。」對於始終難以跨越的數學障礙,他也正向看待,「先不要零分就好!」在讀得來的科目上先加強,最終成功考上政大法律。

4

有趣的是,Ricky最初是因律師在戲劇上的雄辯形象產生憧憬,喜愛法律人邏輯思辨的過程,但個性不喜衝突的他,很快地就發現自己不想走這條路,儘管通過了國考,卻同時也善用學校資源學習日、德文,更跨領域至傳播學院修課,而因興趣使然的這些決定,卻奠定了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0年5月號青年期刊
Ricky英語小蛋糕★走上Youtuber之路的多益明星講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