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楊雅靜

照片提供/譚雅婷

曾獲傳媒譽為「天才少女」的射箭國手譚雅婷,投身體壇已逾15年,期間征戰數十場比賽,不但獲獎無數,亦打破多項紀錄,列世界排名第二;此外,她更一連三度叩關被視為運動賽事最高殿堂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奧運)」,除了在上屆贏得團體女子組銅牌外,也持續為延至明年的東京奧運做準備,期望再奪佳績!

追逐目標的過程難免有挫折壓力,但她總是告訴自己,「還不到放棄的時候!」堅持至今,也印證了一句老話:「只要肯努力,終會有收穫!」

S__25632809

 

一度想打退堂鼓

自國小五年級就加入射箭隊,譚雅婷表示,當時只覺得射箭這種只在電視、電影中才看得到的運動,好像蠻夢幻的,沒想到真實情況卻是幻滅的開始,「剛開始教練只讓我們練〝轉手〞,頭二個禮拜,每天早上8點到下午5點,除了上課外,就是不斷的練轉手,或是跑步等基礎體能訓練。」

 

當時招選的選手中,大多是體能班、田徑隊的學生,10分鐘跑10圈200公尺對多數人而言輕而易舉,「但我不是,所以有段時間頗為吃力……。」也因此,一開始30人的團隊,一個月後人數剩一半,後來只剩2個人,「最後連另一名夥伴也說不練了,我就跑回家跟媽媽說我也不想練了……,但卻被她悍然拒絕。」

 

「一開始有要妳想清楚,既然選擇了,就要對自己負責,堅持下去。」這是當時母親拒絕她的原因。迄今,每當她覺得壓力太大、或因受傷陷入低潮時,總會憶及這段對話,彷彿是年幼的自己對未來的承諾,不敢輕易放棄,就這麼咬牙撐過來,這條路一走15年,也成就了她不凡的人生。

 

S__25632811

 

 

為東京奧運做準備

2012年「倫敦奧運」,當年19歲的譚雅婷帶著雄心壯志出征,可惜鎩羽而歸,之後雖在2016年「里約奧運」奪得團體女子組銅牌獎,但在個人賽仍失利,當下她即發願:「一定要再比下一次。」深埋心底4年的願望,終於將要成真,無奈又遇到COVID-19新冠肺炎攪局,原本將在今夏舉行的東京奧運,確認延至明年夏天。

 

她坦言,當收到奧運延期的消息時,心裡多少會忐忑不安,但還是要自己別去想太多,就配合國家隊的安排與防疫政策,「比較受到影響的是既定賽程,因為今年國際賽事幾乎全面停擺,但是很慶幸的是,我們的訓練都還能如常進行。」

S__25632807

 

即便已身經百戰,但面對每場比賽,她還是會緊張,尤其是處於備戰狀態時,需要高度集中精神,非常消耗精力與體力,「之前比奧運時,整個賽程近3周,都處於非常緊繃的狀態。」面對這種情況,她會選擇做其他運動,痛快地流流汗,轉換一下心境,「在國訓中心受訓時,也會約其他選手打羽球、或到中心附設的KTV唱歌紓壓。」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0年6月號青年期刊
射箭隊女戰神 — 譚雅婷 「還不到放棄的時候!」☆ 只要肯努力終會有收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