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緣2》艾莎、《阿拉丁》茉莉公主、《獅子王》母獅娜娜等經典迪士尼角色,全都是她配唱!她的聲音,你一定聽過!被喻為「公主專門戶」歌手蔡永淳,以清亮的乾淨嗓音,深獲得迪士尼青睞,一年內三度獲選為電影中文版主唱,當中又以《冰雪奇緣2》主題曲「向未知探索 (Into The Unknown)」最為膾炙人口;目前還是大學生的蔡永淳,對於自己數度獲選配唱迪士尼角色,深感幸運與榮耀,也鼓勵後輩:「對喜歡的事保持熱情,一直喜歡著,才能持續走下去。」

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陽雪娛樂

2

 

充滿衝突的驚豔美

 

因數次獲選為迪士尼動畫電影台灣版主唱而嶄露頭角,目前仍就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系的蔡永淳,有著充滿靈氣的大眼、與清揚長捲髮,外型確實與「公主形象」充滿連結;但說話時輕柔的聲線語調,與臉上那抹靦腆的微笑,又難與她歌聲中的高昂氣勢做聯想,如此衝突的差異性,也為這場訪談,帶來滿滿的驚豔!

 

蔡永淳表示自己從小就熱愛唱歌,國小、國中時也被徵選入合唱團,到後來選讀相關科系,可說生活與音樂已融為一體、無法切割,「我高中是讀音樂班,到大學則主修聲樂、副修鋼琴,唱歌與音樂帶給我的生活相當大的樂趣,一路走來都覺得很開心愉悅。」

 

從好玩、到進入專業領域,她表示自己對於不同風格的音樂、與歌唱方式都不排斥,「高中音樂班時就選讀聲樂組,當時只覺得可以練習古典唱法很好玩,但平常也常聽一些流行歌曲,到後來獲選配唱迪士尼歌曲時,要從聲樂轉到流行唱法,對我而言又是另一種層次的挑戰!

 

4

唱歌可以帶來能量

蔡永淳指出,歌唱這條路讓她學到很多,「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唱歌,每天練唱也從不覺得累,覺得唱歌可以帶給我能量!」這些歌曲在平台上露出後,也有許多粉絲給予支持,「有看過平台上的評價,大部分是說我聲音乾淨、帶給人溫暖、聽我唱歌很療癒很開心等,這些對我就是最大的鼓勵。」

 

而為了累積她的上台經驗,經紀公司先前也曾辦過幾場「快閃」活動,她坦言:「第一次上台時真的蠻緊張,因為現場演唱跟在錄音室聽到的聲音不同,那次經驗後感到有點受挫,當天回家就讓自己沉澱,思考現場與錄音室的差別,之後表演就都恢復正常。」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0年10月號青年期刊
優雅的爆發力!清亮乾淨嗓音打動迪士尼 ──「公主專門戶」蔡永淳☆ 她的聲音你一定聽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