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一口水餃,看到內餡有隻完整蒼蠅……?蟑螂飛進耳朵裡……?這類「哀事」發生的機率有多高?自認哀事不斷的畫家「大幸」,將生活中遇到的「小不幸」幻為靈感,把大家遭遇不如意時心中的murmur具象化,成為篇篇充滿既視感的喜劇漫畫;乍看似是尋常,都是一般人多少遇過的「鳥事」,卻反而不著痕跡地觸動共鳴,總讓讀者在觀看後,引發會心大笑的後座力,把「不幸」轉換成「正能量」,也吸引了數萬讀者關注。

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聚暘新媒體

01

02有夢最美,但築夢踏實

「我的筆名,就是不幸之中的大幸的『大幸』。」她笑說。

聲音清清淡淡,跟畫作中呈現的幽默感,有些許反差。大幸自小就愛畫畫,家人也相當支持,在她國中時就買了繪圖板讓她盡情發揮,「當時就有以後要靠興趣賺錢的念頭,所以高中理所當然就選擇了廣告設計科,大學則就讀視覺傳達系。」

 

大學畢業後,曾經從事平面設計工作,「當時就一邊工作、一邊在網路上上傳作品,偶爾接些畫畫的案子,就覺得要先有穩定的收入,才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先做該做的,再做想做的,踏實的她認為,雖然有夢最美,但築夢要踏實;工作一陣子後,看到有文創公司在徵插畫家,便興起轉職念頭,「之後才正式投入創作行列。」

 

3年前正式成立《哭吧!我的小不幸人生》粉專,作品靈感皆來自於大幸生活日常,「主要是覺得自己很常遇到一些『哀』事,比如說,去買水餃時,咬一口才發現裡面有一隻完整的蒼蠅……,這種機率能有多高,也會發生在我身上,還有小時候也曾發生過蟑螂飛進耳朵裡……!」她口中「這類的鳥事」,成了畫作主題,總是能觸動讀者,獲得極大迴響。

 

02我不樂觀,但很努力

創作難免遇到靈感枯竭的時刻,她選擇讓自己放空沉澱,她說:「靈感這種東西,越逼它越不會出現,沒有靈感的時候,不如放下它,出去晃一天,到處走走看看,可能就會有不同的想法。」她也會從自己的日常生活、或讀者分享的經驗裡擷取靈感,「有一篇畫到洗頭時總希望再被多抓一下頭皮的渴望……,因為與大家生活經驗雷同,就獲得很熱烈討論。」

 

03

 

她坦言,或許因為讀者愈來越多,就會覺得自己似乎要有些社會責任,在創作之前,就會先想一下自己的作品可以帶給別人甚麼樣的影響,「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帶給大家一些正面的情緒。」

 

 

她也建議青年學子們,要想完成人生夢想的最大前提,就是不要讓家人擔心,生活現實面也要顧到,「至於學生時代,想做就立刻做,多累積一些經驗、作品,才有機會一步步邁向夢想。」

 

 

♔大幸目前已推出作品相關貼圖,也與其他插畫家合作推出《插畫家的貓》系列「扭蛋公仔」,

 明年並計畫出版圖文插畫書籍,她把自己的「小不幸」轉化成大能量,成了完成夢想的基石。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0年10月號青年期刊
「小不幸」中的「大幸」 哀到極致乾脆就笑吧!☆她筆下的小不幸人生 引爆會心大笑的後座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