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本百科裡,所有的生物都頂著二顆可愛大門牙——記錄著生物們齙牙文化的百科全書。』這是插畫家「齙牙」在作品【齙牙百科】裡的簡介;其充滿手感的復古畫風,賦予筆下生物不同的生命力,讓人入眼難忘!來自馬來西亞的「齙牙」,以鮮明的風格筆觸,畫出一系列有著二顆超大門牙、行事作風各種呆萌逗趣的恐龍,搭配上時事議題,用著牠們那顆招搖的「齙牙」萌爆你。

 

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宏華文創

齙牙百科派對狂歡後2

 

 

 

2無心插柳成就【齙牙百科】

5以溫潤手感畫風樹立其獨特風格的插畫家「齙牙」,生長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因為從小就愛塗鴉,高中時即選讀美術相關科別,「那時期時常有來自臺灣的大學院校到校內宣傳,在2018年時,便決定到臺灣念書,申請到雲林科技大學就讀。」

 

而讓他獲得關注的作品【齙牙百科】,則是一個無心插柳意外獲得的成果,「大一那年,因為學校剛好辦了文創市集,同學就邀約一起報名,但當時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個人作品,所以也沒跟同學一起合作。」此後,他開始思考,什麼東西能夠展現特色、讓人一眼就看到注意到自己。

 

某次在學校附近的咖啡廳塗鴉,無意間畫出了有著二顆大暴牙的暴龍,【齙牙百科】就此誕生!「這靈感其實也是來於自己,因為我曾經也有暴牙,只是後來矯正了。」定名為【齙牙百科】,也代表著之後將陸續增加恐龍之外的其他生物角色;有了作品,他開始參加各類型文創市集活動,並在社群平台上建立帳號,定期發表作品,逐漸嶄露鋒芒。

 

 

齙牙強調自己一開始畫畫時並沒特別想法,單純因為喜歡就一直畫下去,「開始正式創作後,就會思考,想畫一些能帶給人正能量、歡樂的東西,而畫畫的靈感大都來自身邊的人,或是自己。」他笑稱因為自己常常會突然做一些突兀的事情,同學朋友也覺得他頗有喜感,因此創作情節通常來自日常趣事。

 

 

2有溫度的手感畫風引注目

創作才兩年多的時間,在他心裡,【齙牙百科】還是個小孩子,現階段也不會特別去侷限自己,甚麼都會想嘗試看看,「除了創作作品,目前已有line貼圖、T恤、貼紙等等周邊產品,未來也可能出些公仔模型、或是做一些小動畫之類。」

 

而他之前亦應擔任「台北捷運文化宣傳大使」的知名插畫家「柴語錄」邀約,共同合作圖文創作,「讓【齙牙百科】中的暴龍,以社會新鮮人的角色在【柴語錄】中登場。」對他而言,是一個十分難得、且難忘的經驗。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0年11月號青年期刊
溫潤復古手感 畫風鮮明獨具特色★【齙牙百科】 不可小覷的「齙牙」萌爆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