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度奪下「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的女棋士俞俐均,可說是近期討論度爆表的圍棋界新星!年僅21歲的她,進入職業棋士生涯短短幾年,即3度在大型賽事中勇奪冠軍,不僅實力堅強、表現出色,還因曾應邀赴韓國受訓一年的經歷、以及其亮眼外型而被媒體譽為「圍棋界小周子瑜」,並賦予「圍棋甜心」的封號,未來發展可說備受矚目與期待!

 

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俞俐均

三星杯世界圍棋大師賽

 

 

 

 

破最年輕女棋士紀錄

 

俞俐均目前是台灣棋院職業三段圍棋棋士,除了在臺灣重要圍棋賽事「女子圍棋最強戰」中二度奪冠外,也曾於韓國「全羅南道國手山脈國際圍棋賽」中,一舉奪下混雙邀請賽冠軍,在其他賽程中也皆有精彩表現,精湛棋技、亮眼外型、與清新氣質讓她受到注意,對弈過程的影片、照片經轉發到各大論壇,更是掀起網友迴響,引爆熱議。

 

 

「在我小時候,因為爸媽覺得學圍棋能提升專注力,因此帶著姐姐去上圍棋課,後來我就跟著一起學。」俞俐均說,一開始只是娛樂性質,邊玩邊學,直至父母發現她對圍棋的興趣似乎比姊姊更大,進而認真培訓她,「我覺得學棋之後,確實對於在思考邏輯、抗壓性與獨立性的建立上,帶給我很大的收穫!」

 

在聖賢老師的教室裡下棋

 

自4歲開始學棋,13歲時正式獲授職業初段,俞俐均不但創下最年輕入段女棋士紀錄,更在17歲那年,於一場國際賽事上,以超齡的沉穩棋技受到韓國棋院注意,進而邀約到韓國受訓一年,和韓國國家代表隊一同接受專業訓練,獲得與各式高手交流的難得機會,也大幅的提升了實力。

 

 

韓國進行一年專業訓練

 

在韓國那段異鄉受訓的生活,讓她特別難忘,「決定要去韓國前,有先去上課學習韓文,一般生活用語還應付得過去,雖然下棋過程不太需要語言,但訓練後的討論就有需要。」除了語言隔閡,連生活方式也得跟著調整,「像是從宿舍到棋院需要坐地鐵,來回就快二個半小時,地鐵的人很多,一開始不大習慣,覺得有點累,最後也是慢慢克服了。」

 

 

韓國的專業訓練,除了讓她棋技更精進,也結交到一些志趣相投的好友,「當時跟另一個韓國女棋士一起住在宿舍,每天都跟她一起去受訓、再一起回家,周末也會相約一起出去玩,兩人感情非常好,至今仍是好友,這也算是到韓國受訓的小確幸吧!」

 

與韓國好朋友

 

 

 

遇到低潮也從未想放棄

 

選擇走上職業棋士這條路,俞俐均坦言,一路走來確實頗有壓力,「辛苦是一定的,也會遇到低潮,但從沒有想過要放棄!」尤其是遇到很重視的比賽,但結果卻不理想時,難免會有挫折感,因此要不斷修築自我修復能力,「抗壓性這件事,我從學棋開始就一直在面對、一直在學習!」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0年12月號青年期刊

 

女子圍棋最強戰奪冠!圍棋甜心 ~ 俞俐均 ☆ 從棋盤中體現人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