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清秀外表神似藝人,而被暱稱為「攀岩桂綸鎂」的臺灣攀岩國手李虹瑩,日前在《2020全國抱石攀登錦標賽》以1分50秒攀上4公尺高岩點的佳績奪冠,其徒手攀頂影片經傳上網後,引發網路熱議!影片中只見她像個蜘蛛人般,看似毫不費力的迅速登頂,讓鄉民驚嘆:「不是吊鋼絲吧!」高超的攀岩技巧令人欽佩不已。

繼此役奪冠後,李虹瑩目前正為拿下奧運門票而努力奮戰,一肩擔起臺灣攀岩界重要里程大任!就如以往,即便在狹路踽踽獨行,也因著她的堅持不懈,將路走出了期望的模樣。

 

撰文採訪/楊雅靜

照片提供/李虹瑩 經紀人

 

03

 

 

享受擺盪在岩場的感覺

已有16年攀岩資歷,現年34歲的李虹瑩,是臺灣首位登上亞運舞臺的選手!攀岩運動過去在國內一直未受重視,因此在國際賽事的能見度,幾乎由她一肩扛起,業已在多場賽事中奪得佳績,被視為「攀岩界一姐」。身為攀岩界的先驅,在攀岩運動日漸風行普及的現在,也讓人難以論定,是攀岩成就了她?還是她成就了攀岩。

 

原本是培訓中的跆拳選手,卻在接觸到攀岩後,毅然轉換跑道,開啟了她的攀爬人生,「當時念臺北市立體育學院,同學找我一起加入攀岩社,自此喜歡上攀岩。」李虹瑩還記得第一次攀岩是在新北市福和橋下的公園,面對十米高的攀岩場,既緊張又害怕,一心只想到要抓緊,就慢慢的爬上去了。

 

 

 

難忘國外鍛鍊的艱辛

從一開始的社團活動,到二個月後開始參與比賽,那之後在臺灣的每一場比賽都有她賣力向上的身影,「透過比賽,不但可以跟其他選手做交流,也很快讓我有很明確的目標。」過了二年,她拿到國手資格,代表臺灣參加亞洲錦標賽,那是她第一場國際賽事,看到了國際上的頂尖選手,才發現在攀岩這一塊,臺灣真的差人家一截。

 

「在國際賽事中,我面對的都是非常優秀的選手,我看到的他們就是世界水準了!」為了能和國際選手競爭,她毅然決然決定獨自至國外受訓,除了訓練攀登能力,也累績賽事經驗;一路走來,陸續至加拿大、美國、奧地利等國,靠著打工籌錢度過一段艱辛且難忘的日子。

 

 

 

獨自一人身處異地,又遇到挫折,期間也難免動搖過,「我不斷問自己,最原始的初衷是什麼,這些過程既然已在預期中,在沒有達到目標前就不能放棄!」李虹瑩只能透過不斷的自我對話,說服自己繼續努力,「還好之後剛好有機緣遇到廠商贊助,提供金額輔助我。」讓她得以熬過那段低潮。

 

02

 

 

 

攀岩就像人生的指路者

 

李虹瑩表示,攀岩帶給她很大的勇氣,讓她走到世界各地,體驗到各種不同的文化,「若不是因為攀岩,我可能不敢自己去探索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她認為,攀岩就像是人生導師般,一路不斷的引領著她,繼續前行。

 

 

虹瑩照片_201113_3

 

運動選手生涯有限,李虹瑩計畫在未來投身教學領域,或經營攀岩館,冀望能盡一己之力,繼續推廣攀岩運動;她也希望國內應建立水準之上的攀岩訓練中心、以及相關教育訓練,讓臺灣的攀岩項目能繼續走上國際。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1年01月號青年期刊

 

 

攀岩國手—李虹瑩 「攀岩就像人生導師!」☆ 一路引領前行 將路走出了期望的模樣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