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長以水彩筆觸、自家兩隻貓咪「Sola」、「洽米」日常生活及各種動物與場景為主角,畫出一幅幅療癒人心圖像,在臉書、IG累積萬名粉絲的插畫家「宇宙垃圾」,去年以兩位主子為題材出版第一本書《我就賤:喵星人Sola、洽米開示,一賤天下無難事》,不同於筆下作品浪漫又夢幻,她的創作歷程也遇到現實考驗,然而她仍然踏實追夢,直到擁有一方小天地。

 

撰文採訪/吳佩芳

照片提供/「宇宙垃圾」原創作者

我還好

初聽到這個筆名的人,或許都有些疑惑,「垃圾」這個負面的詞語拿來當筆名好嗎?宇宙垃圾解釋名稱的由來:「人造衛星的碎片,在太空中被視為垃圾的存在,我覺得我跟繪畫的關係也很像。」從小愛畫畫的她,到處畫畫亂四散的紙,會被媽媽碎念:「垃圾怎麼到處亂丟?」但對她來說,這些畫作卻無比珍貴。「對別人而言是垃圾的東西,卻是我的寶物!繪畫對繪者而言,就是這樣的存在。」

 

在求學過程中,宇宙垃圾雖然熱愛畫畫,但一直到高二才確立想報考美術相關學系的心願,額外去畫室學素描跟水彩、了解術科考試的模式。家裡雖然擔心這行不好找工作,但是爸爸覺得畫圖即使不能成為工作,也可以成為陪伴一輩子的興趣,還是支持她學習。宇宙垃圾仍然擔心高二才準備會不會太晚,當時網路聊天室盛行,她上網跟網友訴苦,反而受到了網友鼓勵,下定決心報考,她笑說,現在回想起來是非常奇妙的契機。

佔領鬼城

 

畫作多半使用粉嫩的水彩筆觸,畫風療癒可愛,宇宙垃圾分享作畫靈感大多來自作夢,「我是很會做夢的人,插圖裡的夢幻場景多半來自於我的夢,比如夢到跟鯨魚一起飛,醒來就趕快記下來,很多人會以為靈感是突如其來,其實不是,他是有意識要常練習去發想的。」

 

與喵星人相愛相殺的日子

喵星人Sola(黑白賓士貓)、洽米(中長毛三花貓)是宇宙垃圾筆下很重要的元素,一提及兩位主子,宇宙垃圾滔滔不絕分享兩隻貓的個性,Sola是哥哥撿回來的貓咪,養在宜蘭老家,已經是十幾歲的老貓了,喜歡有人陪但不喜歡被碰觸,還會咬人,十足傲嬌凶狠,宛如一隻小黑豹;洽米則是宇宙垃圾一年多前透過網路中途訊息領養,還是個活潑愛玩的小孩子,兩隻貓咪的生活搞怪點滴,也被宇宙垃圾一一記錄在畫作中,去年出版了第一本創作書《我就賤:喵星人Sola、洽米開示,一賤天下無難事》。

YLE160

 

出書對宇宙垃圾來說,反而是最艱難的挑戰!「這是第一次正式出書,也是畫過最多頁的編制,共有140頁,原本以為出版社編輯會像電視上演的每天奪命連環催稿,但編輯太佛心,幾乎沒有催促過,反而讓我對時程掌控失去概念,」最後三個月才閉關加速趕稿的她,幸好遇到「時間管理大師」的朋友,分享相關經驗、幫忙安排繪畫進度,從草圖、線稿、上色,按部就班的順利完成這本書。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1年03月號青年期刊
「對別人是垃圾的東西,對你卻是寶物」☆療癒插畫家「宇宙垃圾」與繪畫相伴的每一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