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子划船運動員黃義婷,是近年來女子單人雙槳項目好手,有著16年的划船經驗,拿下大大小小賽事獎牌,參加里約奧運、並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獲得銀牌佳績。今年31歲的她,在划船領域仍保最初的熱誠不斷精進,目前更朝著2021東京奧運的參賽資格而努力,她也侃侃而談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撰文採訪/吳佩芳

照片提供/承筠行銷

 

黃義婷

 

 

擁有亮麗外表,被稱為「甜姐兒」的黃義婷,運動生涯起初並不是以划船開始,也未獲得家人支持,從田徑、擊劍再到划船,黃義婷在懵懵懂懂中,摸索出自己的人生方向。「我國小就喜歡運動,後來加入田徑隊,上了國中後家人很反對,覺得女生學體育,對以後可能沒有幫助,學業也退步,家人就不讓我繼續練了。」

 

但黃義婷發現沒運動後,整個人都渾渾噩噩、很沒精神,跟父親保證會兼顧好學業後,她順利回到田徑隊直到國中畢業。至於後來曾經練習擊劍,是因為教練覺得田徑過於競爭,以黃義婷的高瘦身材優勢,可以往擊劍的項目嘗試,考進擊劍隊後,黃義婷卻相當不適應。「照理說我運動是為了要放鬆,但是擊劍沒辦法。頭腦要動得快、反應要很好,壓力也很大。比了一次賽後,覺得好像不適合我。」

 

 

從20歲到30歲:橫衝直撞變沉著

回顧運動人生,不管是個性還是體力,都像划船一樣,變成細水長流的耐力賽。黃義婷有感而發:「20幾歲時真的就是充滿體力、活力,什麼事都不怕,勇往直前,講話也很衝;運動時可以把力氣全部用完,隔天起來又是一尾活龍。」邁入30歲,她開始思考更多:做某件事、講某些話是不是會影響後面的事情,或讓別人不開心?她學會慢下腳步,沉靜下來仔細思考。

1

 

讀書讀累了,去運動吧!

求學路上,運動一直是黃義婷的好朋友,她建議,讀書讀到很累的時候,放下書本出去跑一跑、跳一跳,運動分泌的多巴胺會讓身心愉快,讓學習更有動力。同時,黃義婷也想鼓勵莘莘學子,不論做什麼事,都要保持熱誠,享受在喜歡的運動或事物上,才有辦法做得更好:「看得太重,自然會有壓力,覺得怎麼一直做不好。如果你是用開心、有趣的心態去做這件事,就會沒有壓力並樂在其中,像我喜歡划船一樣!」

 

 

2018年拿到亞運銀牌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1年05月號青年期刊
划船甜姐兒黃義婷「運動要開心、享受」 ☆ 保持熱誠、樂在其中,划出自己的夢想道路
標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