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做著喜歡的事,即便是因為不想上早自習,這種可愛的理由才開始學習的柔道,但一旦開始了就不後悔,因為「只要可以學習柔道,持續訓練參加比賽,我就覺得很快樂!」。是連珍羚告訴我們,遇到一件自己真心熱愛的事,就可以不怕辛苦,只想著過程裡的美好。也許辛苦的地方是別人看不見的,尤其像是在疫情期間許多比賽必須停擺。但運動員的自律、體重與飲食的控制、體能訓練、重訓…等等,或是比賽完隔離的期間,所有自主的生活,目標與作息的配合都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

 

「精力善用,自他共榮」是柔道裡的標語,用自己最大的精力以外,還要有團隊與教練的一起練習,才能共同完成這些值得紀念的時刻。也許這句話也能用在生活中,來解釋過程,來解釋覺得辛苦的總總瞬間。「可以讓柔道這項目有更多人看見,一直挑戰,為台灣拿下一塊獎牌,是我的初衷。」貫徹著這個信念,連珍羚用她的熱情與專注,開始她與柔道的旅程。

 

撰文採訪/李憶玟

照片提供/承筠行銷

 

 

 

訓練照1

 

 

 

在僅有一次的人生旅程,感謝一切

  「因為從小就訓練柔道,到了國高中時是很有自信甚至有點自傲的。」小學時的林教練是珍羚在柔道生活的啟蒙老師,但在國中時遇見的黃教練卻是影響她最深的老師。黃教練會用一套方式去壓制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鬼頭們!雖然相較下比較嚴格,但在適時的挫折中,是可以讓自己越來越茁壯的。「在那個時期當下可能會對教練有一點點的不滿,但現在回想起來,卻是滿滿的感謝。而且至今都還是有著聯繫,教練也會常跟我分享看自己比賽完的感受心得等等。收穫就這樣從那時一點一點累積起來,感謝也是。」

 

 

 

靜心修行的柔道生活

其實柔道也是珍羚人生中的導師。因為透過柔道養成了她現在成熟的身心,帥氣在完成自己夢想路上堅持的模樣。生活很像一場旅行,找到自己真的喜歡的事物,去投入、享受所有的過程。訪問時問到如果有要準備一個時空膠囊給以後的自己,珍羚會寫些什麼呢?她說:「我想你現在應該是很享受生活的吧!因為現在的我正在為未來的你努力哦!我會繼續堅持,讓你會替自己感到驕傲!」

 

 

 

平時在日本與隊友一起訓練的合照

 

 

 

  運動員在訓練的這些日子,都是完全專注在自己的目標。尤其珍羚更是珍惜每一次的比賽與練習,因為她總說:「能踏上夢想,能走到今天,要踏上這一步我走了好久。」所以她是那樣在全力的讓自己越來越強大。

 

 

 

108年全國運動會六連霸 金牌

 

 

 

也許在求學階段,或者是接近夢想的路上,有時候我們會失去專注或對自己受到的挫折委靡。那時候「就休息一下吧!想一想並且尋找下一個目標,就不會一直想之前的失敗,慢慢恢復力氣繼續往前走吧!」,她說。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1年06月號青年期刊
為自己寫下夢想方程式☆柔道國手連珍羚──「喜悅、不甘心會變成動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