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運動了嗎?」元氣滿滿的影片開場問候搭配燦爛笑容,YouTuber一輪秉持著「挖坑」及「推坑」的精神,用女生的角度嘗試多元運動並拍片紀錄,包括登山、騎單車、跑步等,她分享運動帶給自己的感動,希望更多人都能將運動放進日常生活中。

 

IMG_1349

採訪.撰文/吳佩芳

照片提供/經紀人 洛克

 

畢業於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的一輪,從小便喜歡動物,還曾經懷抱著養老虎的夢想,「我知道養老虎是不太可能的事,但是為了靠近這件事,我就選了動物科學系,」在動物園實習時,摸到了真正的老虎,她笑說彷彿美夢成真:「所以堅定的做喜歡的事、努力靠近它,未來的某個日子,一定可以實現。」

 

嘗試多元運動,變成生活一部分

這種「堅持」的信念,也被一輪實踐在生活中,看見了人生不同的風景。2016年大學畢業後,她開始規律運動,從12K的日月潭路跑比賽開始,一路參加半馬、騎自行車、登山、挑戰鐵人三項,多種不同項目,令人敬佩她的毅力,換作一般人早就吃不消,但體力爆棚的她樂在其中:「對我來說,運動不是一個負擔,它很好玩、很自然,它就是生活,像我們每天要吃飯一樣,我不覺得『要跑步好累喔!』堅持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就會覺得很習慣。」

IMG_8265

回想起最深刻的登山經驗,一輪熱切的分享自己第一座百岳──玉山,當時跟大學登山社的朋友同行,學到了「無痕山林」的環保觀念:不屬於這片山的東西,再小都可能在未來造成汙染;即使是茶葉蛋的蛋殼,都不該被留下,而登上高峰後映入眼簾的美景,更令她有著滿滿感動、難以忘懷。「長在這邊的樹,看過百年、千年前的人,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這種千萬年孕育而生的美,你怎能夠不用自己短短幾十年去看見?」

 

運動給自己的啟示:原來生活可以這樣過

挑戰過鐵人三項(馬拉松、游泳、自行車),一輪細數這些運動的迷人之處:「跑步或許只是最基礎的運動、也許很無聊,但它能夠讓你看到很堅持的自己。騎自行車是運用雙腳,吹吹風就可以騎到某個地方去,看到一些風景,所以也很好玩;游泳其實一直是我最弱的項目,因為我很怕水。但我報名後,意識到自己需要去突破心理的難關,每次都勇敢去面對自己比較脆弱的部份。」

 

2

 

從三鐵這個辛苦又需要高度自律的比賽,一輪更深一步的探討「堅持」的本質:「每次都會想,我下次不要來了,絕對不要再報名、絕對要冷靜一下!可是當通過終點,就會開始期待下一場比賽,我就很認真思考,這種心理上的變化跟感覺,是哪裡來的?」

 

運動系YouTuber未來目標:繼續上山下海!

愛運動、愛動物的她,未來將維持著保護動物的初衷,適時為公共議題發聲,YouTube影片目標則著重分享「運動普及化」的理念,「其實我不覺得自己玩過這些東西有多厲害,因為其實在國外運動風氣十分盛行,很多人都有在玩這些東西。運動也不只是在照顧身體健康,科學一點來說,這跟協調性等等都有關。」一輪強調,運動能幫助思考更靈活,在克服辛苦的過程中,身心靈狀態都會同步提升,每個人都能夠嘗試。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1年11月號青年期刊
運動即生活!YouTuber一輪:回首來時路,每個挑戰都有意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