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朵朵,本名彭樹君。以本名彭樹君創作小說與散文,著有《從今以後一個人住》等二十餘本著作。以筆名朵朵書寫《朵朵小語》系列,至今也已創作近三十集。喜歡貓,喜歡花,喜歡天空,喜歡雨後的青草香,喜歡寧靜的生活。覺得善良很重要,溫柔優雅很重要,樂觀和勇氣也很重要。住在山邊,總是從大自然中得到創作靈感,走在森林中就有回家的熟悉與安心。天天都要閱讀、散步、靜坐和瑜伽。時時刻刻都覺得人生如夢。

 

彭樹君1

採訪・撰文/李憶玟

照片提供/彭樹君老師

對於朵朵老師來說,每天的清晨與夜晚所感受到的能量有所不同,她會在早晨寫小語,夜晚寫小說,就像早晨適合喝咖啡,夜晚適合喝紅酒一樣。寫《朵朵小語》是一種自我療癒,也是一個她與心靈對話的過程。而她在書裡寫「親愛的」,是指我們世界上每一個人,可能是她也是我們。她從小愛上閱讀,後來走上創作之路,日日與文字朝夕相處,她說:

「文字是陪伴,是撫慰,只要有一本筆記簿和一支筆,隨時隨地都可以進入自己的內心,和自己在一起。」

 

《相信今天會有好事發生》立體書封

「第一次自己一人讀一本書的感覺,大概就像發現了另一個星球一樣……」 

 

談到推薦的讀物,朵朵老師特別說了「超越時代的經典」。像是可以讀一輩子的《紅樓夢》,豐富的人物對話和人性層面,在不同年齡閱讀都能有不同的收穫。《希臘神話》則是西洋文學的開端,是神話與藝術的聯繫,也很推薦同學們課餘之外閱讀。另外,唐詩宋詞可以培養文字能力,詩句中有很多哲理,會讓你知古爍今,詩情畫意的文字也可以陶冶美學與內心。

 

朵朵老師在中學時代最喜歡的作家包括赫曼赫塞、傑克倫敦、DH勞倫斯與張愛玲。

「青春時期所閱讀的書籍對往後的人生都會有深遠的影響,所以要好好把握這段時間的自己。」

 

朵朵老師從小就喜歡閱讀。爸爸的書櫥是她從童年奠基文學素養重要的一環。學生時代的她常常參加作文比賽,因為頻頻得到獎賞而累積了信心。她笑著說,其實並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獎賞,而是閱讀和寫作的本身深深吸引了她。「許多次,文字將我從危難中拯救;也有許多次,書寫幫助我在分崩離析中安頓自我。感謝有文字作為人生的陪伴,我真切地感到文字的力量,無論經歷過什麼,只要有文字可以依靠,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朵朵小語:好喜歡這樣的自己》立體書封

「親愛的,你想過怎樣的生活?又想成為怎樣的自己呢?」

 

「一朵落花,一陣急雨,偶然間聽來的一句話語,書裡不經意讀到的一段文字,只要觸動了你的心,都可能是上天回覆的答案。」訪談中朵朵老師常提到「與內心連結」,她覺得做很多事的同時,我們第一步驟應該是先靜下心來,因為當心裡有太多的情緒流竄時,我們很難可以專注在此時此刻。而「閱讀、書寫、散步、深呼吸練習」,是她很推薦讓心靜下來的方法。做自己喜歡、可以讓心情平穩下來的事情,不要著急,慢慢來就好!

 

走路或是散步也是很適合學生們放鬆、暫時抽離壓力的好方法。因為走路時是流動的,有一種把過去拋在身後、實質上的感受。在稍縱即逝資訊焦慮的現代,朵朵老師建議大家練習這件事:散步時別帶3C用品。在散步中學習獨處,單純感受周遭事物的風吹草動,不再在意太多的外來資訊。專注於此時此刻,只有你自己,與這個當下。仰望天空,與大自然更多接觸,多深呼吸練習,常閱讀、書寫整理。「把更多的時間和空間留給了自己,才會有靜觀一朵花開的閒情。」她說,每個此時此刻都值得我們用心停留與感受。

 

《日日朵朵愛之花》立體書封

 

朵朵老師在生活中常常這樣覺得:「只有當下才是真實,誰能肯定過去不是一場夢呢?」當我們理解這樣的想法,就能在面對任何事情的心態上,不去執著不好的情緒,或不好的事情,這樣才不會不斷流失你的現在。因此,我們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把今天、把此刻的自己給認真的過好。生命的每一個階段有各種挑戰來面對問題,這些都是為了更完善自己的內心,並且過著更有層次的生活。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2年04月號青年期刊

 

 

花的綻放不為了誰,只為了綻放的本身 ──專訪作家朵朵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