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鬧區一帶,靜靜坐落一家白天是咖啡廳、晚上是餐酒館,走到樓上別有洞天,是個舉辦花藝手作與講座的空間,這裡是「浪漫主藝 Romanticist」,結合了少女心的夢想,也融合了休閒與創作多種氛圍的複合式餐廳,咖啡廳老闆兼手作花藝師羅潔翎融合了自身所長創業,並強調生活必須要有的儀式感:用心過著生活中的每一天,才能體會到生活帶來的美好。

 

 

1555730

撰文整理/吳佩芳

照片提供/花藝師羅潔翎

 

談起了青年創業,羅潔翎在職場上打滾的資歷其實不算淺。她高中時就讀廣告設計科、大學則是就讀視覺傳達系,念大學期間還跑去室內設計公司打工當助理,因為熱愛所有美好的事物,羅潔翎在室內設計行業待了10年,「但設計這個行業,大部分都是責任制,每天的生活總是沒日沒夜的,常常覺得這樣的日子沒有什麼生活品質,也不會是我想要過的人生。」

 

因緣際會下,羅潔翎受到朋友的邀約,去聽了一場資產管理信託的講座,甚至還被邀請加入資產規劃師的工作,開啟了她的業務人生;熱愛美好事物的她,空閒時間則會跑去學習花藝,為的就是希望能讓自己多增加一項技能。大約在兩年半前,她接觸了不凋花:「當時是因為愛上經典名著《小王子》的玫瑰不凋花,因為一直找不到喜歡的款式,於是便打算自己學習創作。」為了更精進自己的這項技能,之後還陸續考取了日本AUBE不凋花花藝師執照、日本UDS浮游花證照,多年來羅潔翎對美的熱愛與追求,在心底蠢蠢欲動,讓她正式轉職成為了花藝師。

 

1555749

 

創業不易更要堅持,成功路上並不擁擠

說到剛創業的時候,好巧不巧剛好遇到疫情大爆發,羅潔翎回想起當時說道:「碰到大環境差再加上疫情大爆發,在這最不湊巧的時機點選擇創業,一定是困難的啊,但是能怪環境不好或時機差嗎?怪那些好像也沒有用,畢竟好不容易都決定要做的事,難道要因為時機不對而就此打退堂鼓嗎?」她覺得,雖然環境不好,但往好的方向去想,還是有很多人有賺錢;比起環境的不好,她反而覺得「找到對的員工」才是最重要的,「現代人多半貪懶,遇過幾個打電話來應徵想要面試的工讀生,明明都還沒開始做就覺得自己好像不行,然後就不來了,這真的是大忌」。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羅潔翎如此註解,創業本來就是一條辛苦的道路,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所以抱持明確的目標非常重要,「別人一定會給一堆意見或是勸退,這時候更要清楚明白自己的方向與目標,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能堅持到最後的人也並不多。」

 

1555725

 

用插花療癒心靈,相信一切都是美好

 

插花修身養性、講究心平氣和;神態專注、舉止文明、優雅,用「心」與花對話。羅潔翎說,插花的過程中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心態上也能逐漸地變沉穩。怎麼剪裁和布置,都能體現出一個人的膽識。「在學習的過程中,人會慢慢變得越來越開朗,心情愉悅起來,有些事就不再斤斤計較了,人也大度了!」這項結合了身、心、靈的創作,讓美好的生活與內在的寧靜連接,讓羅潔翎樂在其中,將興趣與夢想完美地融入於現實。

 

帶領花藝手作課時,羅潔翎最常遇到學生提問,沒經驗、沒有美感、手不巧、不知道怎麼創作……初學者各種的擔心。然而她想說的是,其實美沒有規則、也沒有標準,每個人喜歡的事物也不盡相同,「真的不用擔心會做的不好!要相信自己所做、所選,都會是最美好的安排,因為我們值得,也配得上世間上所有的美好。」所以不用擔心太多,她也下了有禪意的結尾:「花開花落自有時,人生好多事,其實都不需擔憂。」

 

1555735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2年05月號青年期刊
打造浪漫花藝x咖啡廳複合空間,花藝師羅潔翎:儀式感讓你找到不願將就的勇氣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