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知名圖文作家「RJ」,生動活潑、有朝氣的粉色女孩是她的代表人物。在 2016 年 12 月於社群網站 Instagram 及 Facebook 創立了粉絲專頁《於是日常了》,以日常的生活大小事為主題,貼近大眾生活角度,內容逗趣好笑,富有想像力。目前在 Instagram 已經將近 16萬粉絲,這次採訪就讓我們來看看RJ成為專職創作者的歷程吧! 

 

IMG_5592

 

採訪・撰文/李憶玟

照片提供/PINGRAYK工作室

 

 

 

RJ頭貼走啦哪次不走──邁出第一步

出生於彰化,從小熱愛畫圖,但在爸媽的期望下,而放棄了就讀藝術相關科系。RJ說:「其實父母更希望我能去考公職,所以我就準備。不過知道自己並不想從事公職,有時會偷偷拾起畫筆,大學期間就一直再思考,從學校畢業後我能得到什麼? 我可以從這裡帶走什麼,是之後還能是屬於我的東西?」

訪談1

 

 

「想做什麼事,就會盡快去做」RJ就是這樣的人。畫圖一直是RJ最感興趣的事,於是便迅速創辦了專頁,把畫的圖丟上了平台。而這與當時父母為她規劃的道路背道而馳;知道父母會擔心,所以一開始還是選擇先聽從爸媽的話。RJ回憶那段時期說道「走過辛苦路的長輩們,通常會希望自己的小孩走的是穩定的康莊大道,但我妥協父母的安排一段時間後,還是想遵從內心所願當個創作者。」同時RJ也說道「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先把不想要的東西列出來吧」藉由給自己設定目標和停損點,知道自己不想走哪條路後,目標就會變得逐漸明朗;當自己有了明確的目標後,內心躁動的闖蕩之情會讓你沒有時間再去躊躇的!

 

 

IMG_5595

 

 

確認「目標的重要性」是很重要的,這裡RJ分享了一個小故事,是她的高中老師曾經鼓勵他們所說的話:「約翰有一天去朋友家作客,朋友問他五年後你會怎樣生活? 約翰說希望自己五年後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唱片,並且能被許多人肯定。朋友接著說:『那我們把目標倒過來算。如果第五年你要出一張唱片,第四年你必須和一家唱片公司簽約,第三年你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作品,那麼第二年你要開始錄音,第一年所有歌曲的編曲要完成。而第一個月至少要完成一個作品,第一個禮拜,要先列出清單選擇你覺得適合的作品。那麼你應該知道下星期你得先做什麼了吧?』我們訂下一個中長期的目標,這是非常重要的。有了方向我們就會開始行動,不至於離目標太過遙遠。」有時候腦海裡的許多想法,都不如你靜下心來,邁出的第一步,第一步跨出雖然困難,但當你跨出去之後你會賣力往前,即便方向不對,但只要邊走邊修正就好!

 

 

RJ頭貼迫切的渴望會直給我動力

起初RJ會每天更新,為了想去嘗試各種風格,藉由自己分配好每天要畫的主題,累積大量的創作,這樣也使她更了解自己的受眾會喜歡怎麼樣的作品。「我成長最快的那一年,梗圖、漫畫、手寫字文青風、語錄等等的,我讓自己做最大限度的發揮,同時也讓我更了解當時市場的趨勢。」

 

天使

 

這些創作的日子,一開始會接業配等等。會有日期的DEADLINE,也能幫助RJ不偷懶持續經營。不過到了中期,她開始反思自己要創作的是什麼。「我是有瓶頸會先停下來審視自己的人。這時候不會強求自己要繼續創作,因為之後回頭看你會發現各種尷尬癌!」

 

為了讓自己能更貼近喜歡自己的粉絲們,除了更精進畫技之外,RJ透過斷捨離一些不適合自己的主題,還有漸漸少接業配;將自己的重心放在真正想創作的主題上,不斷改革創作模式,使得整體作品能更精鍊的表現出來。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2年05月號青年期刊
用熱情繪畫的每個日常,都是堆疊夢想的模樣──《於是日常了》圖文作家RJ
標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