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後發現夢想不能當飯吃,還是賣麵最實際。常說自己生平無大志,繪畫是興趣。每晚打烊後賴在躺椅上看電視就是最幸福的事。」在自介上看到阿噗叔叔這樣說自己時,總覺得這是一句很溫柔,勉勵他人的話。

 

  阿噗筆下的創作全來自日常的工作體驗;白天,他是維繫服務業良好形象的小吃店少東兼店小二;等到打烊拉下鐵門,他搖身一變成為圖文創作者,透過畫筆呈現餐飲業百態與各類噴笑的奧客(惡劣的顧客)必殺應對指南。他天馬行空的想像,以及嘴賤卻讓人不忍責罵的喜感,不但讓有相同經驗的讀者取得精神勝利,也讓笑裡藏刀愛裝萌的雙子形象深植粉絲心中。

 

家有其事50

 

 

 

撰文整理/李憶玟
照片提供/阿噗叔叔

阿噗幫生活加點調味料

 

看阿噗的創作總是能會心一笑,也許是家裡發生的大小日常、在小吃店工作爆發出來的內心小劇場,或者和伴侶之間的有趣對話…等等,很多情節看了之後讓我們在生活中也感到紓壓,原來阿噗不只很會料理,也幫大家的生活加了點調味料,讓生活在短短的一分鐘內臉部表情放鬆、開懷大笑。

 

常常會因為生活上的各種刺激,突然就蹦出靈感。因為平常餐飲業工作繁忙,所以創作會以自己的時間和生活節奏來進行。「餐飲的工作時間通常都很固定,早上九點開始備料、中午開工、下午休息,晚上忙完收攤簡單吃個東西就差不多九點了,整整12小時。工作之餘除了睡覺以及玩手遊,其餘就是我畫畫的時間;不過也不是全部的時間都會投入在畫畫裡,當然也會有想聊天或逛網頁等的休閒活動來紓壓,這也是我為什麼更新比較慢的原因。」

 

畫畫對阿噗來說也是他生活中的調味料,不會強迫自己一定要像專職插畫家一樣,「因為隨心所欲的創作與更新,更能抓好自己的生活步調。」「我是那種只要興致來了就會一頭熱把它完成,一旦沒興趣了就會先丟在一旁的人,但『畫畫及創作』這件事對我來說並不是有目的性、需要去堅持而做的事,就像有些人的休閒娛樂是踏青、打電動、逛街等,而我的娛樂就是畫畫,是我有閒暇時,喜歡一直做的事。」

 

家有其事48

 

 

姊誰說興趣一定要當飯吃?

「我以前念的是高中附屬國中部,當時還有美術班,一開始是想報考直升高中的美術班,但礙於基測成績沒有錄取,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很大的挫折!畢竟我不愛念書,成績只能算是中庸,被放在天秤上,『比較』變成很現實的事。認知到這點後,對未來科系也沒方向,就聽媽媽說男生去念工科薪水比較高而去讀,但大學後家裡開店需要人手,如果我跟姊姊都沒接手這家店,也許爸媽退休就會把店收掉了;佔據我大半年輕時光的店面也會隨記憶淡去,我是基於這點所以選擇留在家裡幫忙,因此也沒考慮去外面工作!」

20180121_170856

 

「畫畫算是我紓解壓力的主要來源之一,我很清楚當它變成主要職業後會變得有多壓迫,而壓力下創作出來的東西,讀者一定也會有感,所以我把生活重心放在店裡,而畫畫維持在興趣這塊,偶爾賺點零用錢就好。」阿噗想呈現出來的作品,是不希望自己在有壓力的狀態下產出,而能真實的和讀者們互動。他保持作品中自然的生活分享和一定程度的水準,不想因為大量創作而降低質感,這是他對於創作一貫的信念。

 

阿噗說道:「可能因為我從小就在生意人的家庭環境下長大,生活觀很現實且老成,做事情也很保守,沒有餘裕絕對不會去嘗試其他事情。而我的夢想就是畫畫,畫畫當然也可以當飯吃,只是我不想去做而已。」而夢想和現實之間的差距之所以遙遠,也許是「對原本喜愛的事物,當它變成工作之後」便會漸漸失去熱情。我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喜歡的領域上,也要想想做哪些事情能得心應手。」夢想和興趣是生活的必需品,有了它們我們可以一步一步往自己的理想狀態前進。

 

最後他說:「每個階段所做的事情跟選擇不一定要有意義,但回過頭來你會發現以前經歷過的,不管是知識或人際關係上的應對,都是未來你在判斷事情及待人處事上的基礎。而選讀的科系未來也未必會是你的出路,有時候多轉幾圈才會找到真正適合你的事情及生活方式,記得出社會永遠不用羨慕別人,要『比較』永遠比不完,過得自在且心安理得就好。」

 

這是阿噗叔叔的生活指南。

 

20161225_122230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2年10月號青年期刊
生活本身就是一場冒險,在現實與夢想游刃MOVE ★人氣插畫家-阿噗叔叔
標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