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 CHEN──現於「Fernweh illustration」工作室主理人。主要從事繪畫、影音創作、品牌合作、私人精緻訂製畫作與星空水彩/夜光畫工作坊。擅長運用水彩、壓克力等媒材,營造療癒感。於生活與旅行中汲取養分,並轉換至筆下一張張夢幻的畫面。

 

念碩士時在德國住了一年,開始手繪旅行明信片,把異國的景色與旅途的心情寄給親友,意外重新開啟畫畫人生。2020年下定決心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從工程師轉職全職插畫家,分享旅行和生活上的插畫創作、繪畫教學和自學繪畫的經驗,同時成為線上水彩課程《愛麗絲的線上畫室》講師,擅以理科思維,融合歷史脈絡,分析繪畫背後的道理,並分享自身非科班接觸藝術的學習經驗,讓藝術變得不再難以捉模。

 

西班牙旅行

 

 

採訪・撰文/李憶玟

照片提供/「Fernweh illustration」工作室

 

一天有1/3的時間在工作,我要做喜歡的事

大學和碩士期間就讀理工相關科系,在就讀碩士期間整天在做研究的ALICE,突然心裡泛起一絲的煩躁,想著「接下來都是這樣的生活嗎?我可以喜歡這樣的生活嗎?」她在就學期間突然意識到:「自己是不是要把每天的時間花在一件,也許自己沒熱愛到要一直經營的事?」後來有機會到德國旅居,遇到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模樣有各種想法的人類。「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在那一年有更廣闊的視野,讓我發現自己對藝術有更深的熱愛,也加強了對每個生活階段的疑惑,不那樣的迷惘。那時遇到很多20歲至30歲區間的旅人,世界各地的人們主修的科系和此刻在做的事不一定相關。讀法律、商業等等的人,當下可能正在當街頭藝人跳著舞。我發現,「自己是有選擇的」。我選擇出國讀書增廣視野,我也可以選擇自己從小就喜愛的畫畫來過我每天的生活!」

 

夜光畫2

 

 

不同文化的交流,發現其他國家的學生可能都至少會五、六國語言,台灣的生活其實真的很單純。ALICE分享:「從小就是讀書然後上大學,有了學歷之後去找相關的工作。帶著父母/老師/社會的期待,我們這樣生活,也許是大多數人的常態。去了歐洲驚訝於有這麼多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在同溫層的自己,好自由。那時候還在北德遇見五個19歲的男孩,他們在入伍前旅行,沿路思考自己在當兵後要做什麼。不一定是繼續完成學業,這種『不一定』要念大學的思想,第一次衝擊了我!讓我無法想像。世界真的很大,包羅萬象的風景、文化。而人們無所不有的思想更讓我去思考,在21世紀生活的自己,在很多充足的資源下,我最渴望的是什麼?」

 

烏克蘭星空水彩

 

 

如果你勇敢,自由會圍繞著你

身為創作者的ALICE想對於年輕的孩子們想說:「建議大家盡量多元嘗試,不要害怕失敗。如果以創作來說,可以試著將作品塑造出想與主題環扣的相應表現。多發表在網路上等平台,會有回饋跟討論,客觀上就能更精進,也能去發現問題。延伸到想實現的目標,一樣會建議即使現在所學不一定相關聯,但我們可以設定各階段的小目標及終極目標。我自己是很興趣導向的人,喜歡的事物就會一直鑽研追求到最好。當你找到一件你很享受其中的事,就先設定要多久時間去達成?用什麼方式?然後看進度隨時做調整。但最重要的是,所有練習和磨練中,都要讓主觀的情緒順暢流動,正向地去循環。不要困住,記得要讓自己快樂。」

 

現階段ALICE希望可以把創作發展成系列作品,然後有機會也想再到國外生活一陣子。聽著ALICE談論起自己創作歷程及旅居期間的趣事,也許熱情是我們看世界最重要的態度。

 

我們可以用無拘的線條去勾勒自己的模樣,用色彩去描繪我們眼裡的世界,表達自己,是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人類是有創造力、有夢想的生物,連續變化的世界,我們要記得勇敢的實踐夢想,自由的散發屬於自己的光芒。

 

瑞士旅繪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2年11月號青年期刊
用色彩的溫度,加熱對生活的愛──愛麗絲的測繪旅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