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籍的登山跑者Petr Novotny(中文名:羅培德)就讀研究所時,來到了台灣當交換學生,因緣際會下,不僅成為台灣女婿,更深深愛上台灣豐富的自然生態,他與泰雅族的妻子Eva(羅勃‧依婉)共同創立「Beast Runners跑山獸」,推廣越野跑及山林活動,並多次協助登山搜救、提供專業建議與經驗,希望讓更多人接觸、了解台灣山林與原住民文化之美。

 

DCIM100GOPROGOPR2293.JPG

採訪・撰文/吳佩芳

照片提供/Beast Runners 跑山獸

 

「男獨攀XX山失聯6天!跑山獸4H尋獲」、「跑山獸尋獲失蹤山友,見到冰冷身體哽咽」近年的山難新聞中,常常可見到Petr英勇協尋搜救的事蹟,原是捷克人的他,2013年來到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進行半年的交換學生計畫,「他剛好很幸運的遇見了我,後來回捷克半年後,就來台灣長住了。」妻子Eva打趣地說著。Petr目前休學,夫妻倆選擇「Beast Runners跑山獸」創業,彈性安排上班時間,也方便照顧兩個3歲、6歲的孩子。

 

深深著迷於台灣高聳峽谷、險峻密林的Petr,談起家鄉捷克,坦言自然環境很不一樣,捷克位於中歐,沒有靠海,只有河流或湖泊,山峰最高只有海拔1,000多公尺,也因此台灣的高海拔山林,讓他深深著迷。

 

DCIM100GOPROGOPR0595.JPG

 

 

自律特質,成就超人一等的跑山獸

 

細數在台灣爬山、跑步、越野跑的總行程,竟然已超過40,000公里,Petr說,很難講哪一次最難忘:「每次出去的心境,風景、遇到的人都不一樣,所以每一個行程都很特別。」他享受每個去爬山的當下,要下山之前,他就會期待回家:「會有那種歸宿感——我爬山,一定要回家。在山上或者在家裡陪伴小孩的時光,都讓我很珍惜。」

 

Gear which I used in 100hours 193km (南二段 - 新康山 - 八通關) (base weight 5.2kg, worn 1.5kg, food 3.5kg)

 

爬山前做好準備,為自己的安全負責

登山、搜救已有豐富經驗,Petr叮嚀最重要的是「不能迷路」,一迷路就容易慌張,但有什麼方法預防呢?「準備GPS、下載離線地圖,現在是科技的時代,每個人都有智慧型手機,去爬山前一定要先做足功課,了解當地的地形,還有要去爬的山的地圖、路線,也要提早出門,最好是日出前。」

 

Petr表示,他去搜救95%的案例,如果有使用智慧型手機,又有下載離線地圖的話,其實都一定可以走得出來。如果真的迷路,不要任意下切溪谷,趕快撥打119,要是沒有訊號,也可以撥打緊急電話112,接線人員會指引下載app、發送座標,但是重點是不要亂走,要待在原地。

 

Eva補充說明,在山上只要過午後就容易下雨,也有可能突然起霧。台灣爬山最大的影響主因是天氣,有時候颱風即便沒有登陸,登山行程也建議先取消,因為颱風外圍環流也很危險,可能會有暴風雨。「山永遠都在,人一次意外就沒有了!」她呼籲。

 

 

DCIM100GOPROGOPR8797.JPG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2年11月號青年期刊
捷克跑山獸羅培德Petr:「爬山中學習對自己負責!人生苦短work hard,play hard!」
標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