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靈魂急轉彎」這部電影裡,所說到的「火花」是指活著的熱情,這次訪問到了花式滑輪溜冰好手陳毅帆,聽他娓娓訴說著自己對這項運動的熱愛,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遠赴國外交流的收穫與心境上的轉變。因為花式滑輪溜冰,讓他生命的成長歷程變得與眾不同,這樣的努力與堅持,點燃了陳毅帆生命裡燦爛的火花!   

 

unnamed (2)

採訪・撰文/李憶玟

照片提供/陳毅帆

 

努力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

「我很享受在場上盡情表現自己的過程,希望藉由自己的一份力量,讓台灣更多人認識花式滑輪溜冰!」談起花式滑輪溜冰運動,眉宇之間不經意的流露出對這項運動的熱愛與堅持,讓人彷彿看見他在場上閃耀的風采─跳躍、旋轉與平衡,舉手投足之間讓人沉浸在一場結合力與美的藝術饗宴……他就是人稱「台灣滑輪王子」的陳毅帆。

 

從小就開始接觸花式滑輪,國小、國中時期訓練雖然辛苦,但他不曾有想放棄的念頭,他覺得所有過程中的辛苦,都是為了要成為更好自己的必經之路。

 

舞台上每個完美的旋轉、翻騰與跳躍,都需經過無數次的訓練才能累積出傲人的成果。陳毅帆努力將技術精進到更高的境界,對於每一次的上場比賽,毅帆說:「當然還是會有緊張感,但就是好好地做深呼吸,讓自己專注在當下,這樣才能把最好的自己表現出來。」這種面對每一次的考驗所激發出的興奮和緊張的心情,成了毅帆比賽之前信心累積的儀式感。

 

 

 

unnamed (6)

 

 

 

寫日記就像照鏡子

訪談中毅帆還提到了他持續至今都有寫日記的習慣,寫日記有「建立每日習慣」的間接好處。純粹的紀錄,不管好與不好的都真實的記錄下來,會發現自己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成長。因為寫日記會幫助我思考,在訓練的過程中,如果我沒有妥善保留這些學過、想過的技能動作與知識,在不久的未來,它終將會被覆蓋而不復存在。記得看過的文章寫到「只有不費心想著自我時,才有機會擴大對自己的認識,突破自己所設的界線。」毅帆在分享這些過程時,比較多提到的是他在運動中怎麼去改善、怎麼去精進,讓自己去更進步。「當技術練到一定的程度,對手已經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寫日記可以檢視每天練習的過程,大量的自我對話,讓我的心態更加穩定與成熟。」

 

 

 

unnamed (7)

 

「溜出全世界

陳毅帆從高中開始就利用寒暑假到義大利取經,「義大利參與花式滑輪的人口很多,軟硬體資源都很充足,訓練環境與氛圍很好,這是我第一次為了自己的夢想出國進修。」義大利教練相當注重細節,像是很多曲子的調性與特色,我可能都沒有察覺,但國外教練就會點出來,告訴我如何去體會,讓演出的張力變得更好。」不同國家的選手所表現出的特色,也都是他學習和比較的對象,每一次的交流和比賽所激盪出的火花,讓毅帆在國外移地訓練有更多的意會,也拓展了他對花式溜冰運動的高度與視野。陳毅帆說:「這項運動其實包含好多面向,舉凡音樂詮釋、曲目選擇、意象展現、舞蹈技巧、藝術情感等,都是組成一次完美演出不可或缺的因子。我覺得表演張力是我比較缺乏的,但這部分國外選手表現的相對突出,他們很勇於表達自己,這是很值得我學習與借鏡的地方。」

 

另外,去國外也會讓人更獨立自主。面對不同的比賽與國家,需要投入練習以外的規劃,學習人際互動,解決突如其來問題的能力等,讓自己能優遊自在地在異地生活。「亞洲人相比之下真的會害羞一點,比較不會去問很多問題,或者說表達自我。我覺得最大的收穫也是表達自我這個部分,記得大一、大二也是到義大利訓練,一個多月密集的訓練,早上和下午沒有片刻喘息,我身體上有點不適,再加上想家,以前的自己會硬撐完這全部的過程。但那時我第一次和自己的身體溝通了,因為你不說出來,教練不會知道。適時地和自己也和教練溝通,我覺得很重要。」

 

 

unnamed (5)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2年12月號青年期刊
不忘初衷,烙印在身體裡抹滅不掉的熱愛「花式滑輪溜冰」──「滑輪王子」陳毅帆
標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