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東碰西撞、導致頭上有個消不掉的腫包,遇到生活大小事總是掛著呆萌的笑容樂天以對。這是插畫家飛飛筆下人物「小瑚花HuHua」的設定,角色原型來自於愛笑的自己,她在2015年創立品牌,7年多來以插畫紀錄無厘頭日常經營至今,她暱稱自己的粉絲們為「小花粉」,期望自己散播快樂,成為小花粉們的「開心維他命」。

小瑚花x卡比園區

 

採訪・撰文/吳佩芳
照片提供/飛飛

「我到今年才全職創作,前面那幾年都有在上班。」飛飛高中就讀廣告設計科系、大學讀數位媒體設計,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卻是從事餐飲業,也曾當過電信業客服,與喜愛的插畫夢想完全無關。然而在某次突發事件中,意外開啟了創立品牌的第一步,幾年來,她一邊上班、一邊接下插畫兼職,透過接案維持對繪畫設計的靈感與美感。

求學的過程中,父母對於飛飛想走設計科系的選擇,仍不免憂慮,「他們還是會擔心設計相關的行業是否有發展性,因為以前的觀念就是藝術家離開後才會出名。」飛飛開玩笑地說,其實相對很多家庭,父母已經滿開明,「他們會提出建議,但同時也很尊重我的想法,尤其我媽媽,從我小時候開始畫畫,她就非常鼓勵、稱讚我,她覺得畫畫是一種天賦,也希望不管我未來做什麼,都不要忘記我會畫畫這件事。」

 

HuHua呆萌角色,個性原型來自生活日常

飛飛的另一半也非常支持她,品牌除了小瑚花本尊外,還有「小山瓜」、「小噗嚕」兩個角色,「我單純想要有一個辨識度、不容易重複的名稱!」飛飛談起創立品牌的起心動念,早期以珊瑚粉作為品牌的主色,角色名稱也用珊瑚去發想,「小瑚花跟小山瓜,他們兩個中間的名字,加起來是『珊瑚』。」小山瓜設定成會飛的黃金鼠,飛飛笑稱自己很喜歡豚鼠科動物,角色個性則來自先生,「眉毛濃濃、然後看起來兇兇的,可是其實人很好。」外型像棉花糖的狗狗小噗嚕,則是飛飛現實中的狗狗真正的名字。

「小瑚花是以我為原型,很多人都會問我說,為什麼它頭上會有一顆包?其實是因為2015年某天,我在陽台曬衣服,為了要撿掉下去的衣架,頭直接狠狠的撞到洗衣機,腫了一包,然後坐在原地回想剛才發生的一切,覺得自己很糗,就不自禁地邊哭邊笑。」她將這件事畫成小動畫放在臉書上,受到朋友圈熱烈的迴響。發現,看到大家開心,自己心情也會變得很好。「而且我還有個特性,每天都會有辦法受傷,不是撞到,就是踢到東西,或是莫名其妙手腳上出現一個小傷口,然而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弄的。」這也成為她草創角色的靈感:「每天都東碰西撞,就算今天腫包消下去,明天一定還會再出現新的。」

 

03_畫博會布置

 

HuHua勇敢踏出舒適圈,讓小瑚花被更多人看見

品牌雖已成立數年,但在去年才開始認真對外曝光,飛飛在出來擺攤後,也愛上逛市集,她觀察到,市集的主辦單位不同,辦出來的感覺也會不一樣,從招募主視覺、佈置、挑選出來參加的品牌,都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逛市集的同時,也能看到每一攤呈現出來的視覺包裝、品牌調性,甚至攤主自身穿的服裝、打扮都不一樣,「這是我比較大的收穫,因為可以在一個場合內,看到大家把自己最用心經營的作品呈現出來,像小型的成果展,一次可以逛到,那種感覺很好!」飛飛說。

一年來勤跑市集、參加展覽,她慶幸自己勇敢的踏出這一步,「學到很多經驗、遇到了許多早期支持我到現在的小花粉、也認識了插畫同好,得到鼓勵跟建議。我自己覺得往外跑的成長很大,所以目標是到其他縣市參加市集、參加大型展會,並提升小瑚花的品牌包裝跟整體的質感。」飛飛笑說,今年會是實現規劃的一年:「想看到更多人因為我的創作而露出笑容,你們開心,我就開心!」

作品01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3年4月號青年期刊
呆呆日常成為開心能量!插畫家小瑚花HuHua:好好享受做喜歡事情的自己~
標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