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創立粉絲團「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的圖文作家蘑菇博士Yan,因為著迷於漫畫和電玩而開始學習畫圖,畫著畫著覺得要是這個技能也能幫助到別人就好了!在這個每天都充斥著社群與網路資訊時代的生活裡,希望藉由自己的一張圖文創作,讓每個人利用每天10秒鐘的時間,吸取一些「啊~原來如此!」的新知識。

10秒鐘教室-簽書會1

採訪・撰文/李憶玟
照片提供/蘑菇博士Yan

 

吸收小知識,快、狠、準!

訪談中問了Yan為什麼在創作中會想用蘑菇代表自己?「因為電玩瑪利歐在吃了蘑菇之後,可以獲得變強大的神力,我希望自己也能發揮蘑菇的力量,讓大家在這資訊量爆炸的時代裡,也可以每天學到一些小知識。」蘑菇博士 Yan這樣說著,因為有Yan這樣有趣的想法,才能幫助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學習到更多有趣的知識。藉由Yan給的蘑菇力量,讓我們吸收更多生活的趣味和知識,像瑪莉歐一般長大吧!

 

「10秒鐘教室」會出現,主要是因為在轉傳連結、分享一些自己看到的資訊時,朋友們通常不會點進去看完,才因此想到了如果自己用一張圖,透過趣味的插圖呈現,讓原本死板無趣的知識變得活靈活現,吸引人們的目光。「那是一件很有趣又很有用的事情!」

 

魷魚-01

 

靠著努力為自己創造幸運的開端

Yan談起自己的創作歷程,國三填志願時,成績可以錄取公立高中的他,憑著對繪畫的熱情,告訴父母想到廣告設計科就讀。「那你就去念吧!」媽媽是這樣告訴他的。開學後,他彷彿發現新世界,畫圖、排版,設計DM、做海報等各式課程,讓他興奮不已,每天都樂在學習。畢業後到廣告公司工作,雖然是在自己喜愛的設計領域,但因為長期的加班也漸漸令他有些厭倦,利用下班的時間來創作,又常常覺得時間不敷使用,發現自己的創意與現實不斷摩擦,只能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設計。

 

所謂的「幸運」也許就是站在努力的人身邊,等待慢慢散發出魔法的時刻,堅持努力創作並且靜待時機的到來。說到「10秒鐘教室」爆紅的關鍵──「大便圖」!一夜吸引逾2萬人按讚,粉專追蹤人數從1,000多人狂漲至2萬人。Yan說那時只是「在蹲馬桶時突然靈光乍現,上網一查,發現國際上真的有一套標準叫做「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可讓人們透過糞便來釐清健康狀態,於是Yan就把糞便的圖解畫下來並上傳,沒想到在那天他讓許多人看見了自己,也因此讓他有更多機會分享不同的故事,讓他被更多人看見。」

 

 

「把羨慕他人的時間,拿來投資自己充實自己吧!」

Yan還分享了其實他不太會有得失心,畢竟緊張也無濟於事,尤其他想告訴青年學子們,千萬不要害怕失敗,這樣才有成功的機會。「因為當你的心放輕鬆了,你的思考能力以及經驗,會使你發揮所長,甚至能發揮出超乎水平的水準,那麼自然地就會有好結果。」

 

剛開始變成自由工作者時,難免會在意大數據和粉絲人數等等,不過「喜歡自己的創作很重要」,對他來說現在可以用符合自己的步調和規劃來工作,分享自己喜歡的創作作品,是最好的狀態。「現在很幸運的是可以把自己喜歡的事情當作是事業來做,但如果未來創作的風格要改變或甚至收入變短少了,也都沒關係,就算開個咖啡廳好像也不錯!」Yan笑著說。保持彈性的心去和自己的品牌相處,知足不貪心、積極向上有目標,也許是每個人都可以學習的一個小課題。

 

10秒鐘教室-簽書會2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3年5月號青年期刊

 

 

「夢想的意義是──在追求的過程中,你樂在其中的樣貌。」專訪《10秒鐘教室》圖文作家-蘑菇博士Yan
標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