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做的不只是讓一支球隊取的比賽上的好成績,而是在臺灣這塊土地,讓足球的風氣越來越興盛,讓喜歡踢球的孩子們快樂,找到屬於他們的舞台!」創辦人曾柏翰教練這麼說著。臺灣的足球風氣相比過去提升許多,這都要歸功於那些對足球有著高度熱愛的人長時間默默地耕耘,而在臺南就有這樣一個耕耘地。

  「東門城足球俱樂部」創立於2013年,在臺南耕耘推廣已有9年之久,接觸許多喜歡足球的孩童,提供良好的足球學習環境,帶隊前往國外交流,吸收最新的教學模式並提升孩童的國際視野,學習合作與互助之精神,目標是給孩童最好的教學,讓孩童在足球運動中得到健康的身心,並擁有正向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336856642_1188496948518855_3014652052245037528_n

採訪・撰文/李憶玟

照片提供/東門城足球俱樂部、熱血少年

足球運動在臺南開始扎根

從臺南的足球名校勝利國小一路到臺北市立大學畢業,曾入選U19代表隊的曾柏翰,在國訓隊退役後,開始思索未來的出路,足球可以踢到幾歲呢?也許除了當學校的老師以外,自己還可以再做些什麼?後來的他想:「我要回臺南家鄉,從提升臺南足球的風氣開始,慢慢展望到整個臺灣。」

一開始先在母校臺南市後甲國中擔任代課老師,然後在週末舉辦營隊進行足球教學,從自己發傳單慢慢宣傳等開始。隨著學員漸增,他毅然決然辭掉代課老師的工作,全心經營這項事業。在臺南出生、成長的他,也是在這裡接受足球訓練並獲得升學管道,這讓他下定決心決定以自己的方式去回饋家鄉。

2013年創立了東門城足球俱樂部,講起取名東門城的由來,曾柏翰說:「家裡和勝利國小旁邊的古蹟就是東門城,希望立足成為臺南的城牆,所以用古蹟的名稱命名,Logo則是後甲國中與勝利國小合併而來。」俱樂部一開始是透過Facebook招生,尋找有興趣的家長與學生參與,從媽媽社團與第一堂課免費體驗開始,就這樣一步一步往前走,雖然艱辛的過程是必然,但也累積了足夠的努力,才有現今東門城足球俱樂部的模樣。

 

336883594_234134772435971_1280152884577718290_n

「俱樂部的核心價值是透過足球運動一同成長,教練、家長、學生透過參與足球運動的過程,發展各項不同的能力與培養個人特質。希望孩子們能透過足球培養獨立自主的人格特質,學會規劃自己的時間,並理解其他人的立場,在不影響別人的同時,還有參與團體行動的能力。」這是東門教練團隊對俱樂部的期盼。

運動和學業同樣重要

  曾教練說會喜歡足球這項運動,是因為有那種想挑戰的心,以及想在這項運動裡體現出來的意志力,希望打破以前那種「運動等於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傳統觀念,讓學生有更多面向的培養和進展,是他希望透過足球帶給大家的。

創造一個可以讓更多人參與足球的環境,讓每一次學生們轉換學籍時,除了體育班之外,也多了一個可以加入足球隊參與訓練的管道,除了可以延續踢球的樂趣,也同時也能兼顧學業。曾教練會讓學生們在下課時先把功課完成才去踢球,因為讓家長信任才是他最優先考量的。每個人心裡難免都有對事物喜愛程度的先後順序,但如果可以藉由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老師上課時就認真吸收,並且先完成一些想要複習的,這樣在學校已經讀了很多書,晚上就可以好好練球,享受球場上放鬆、盡情努力的自己。

334485345_1279972565918978_7803720970594935282_n

「我覺得這會養成學生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因為出社會也會遇到這些困難。在球場上也會遇到瓶頸,但可以讓教練和夥伴幫助自己,慢慢地讓自己的內心轉化。努力去完成訓練時,心理的素質就會慢慢變好,抗壓力也會變得更高,這些好的突破都是樂見的,是我覺得在踢球之餘更重要的。透過足球運動可以讓人去把時間和精力用在真正熱愛的事,然後也知道要把該做的事完成。因為當你有喜愛的、想往前的目標,便會去轉化失敗和不耐,讓自己去獲得理想的狀態。」

而教練群們也都以身作則,甚至是讀研究所,研讀更多跟足球運動相關的歷史和知識。曾教練提到了目前自己正在閱讀的書籍「我們的足球夢:從日治到戰後,臺灣百年足球記憶」,是以歷史的架構,訴說足球的故事,開拓臺灣的未來。因為熱愛足球,更要從歷史跟各種面相來了解,這樣子才可以讓自己的生活與足球息息相關,「時間久了就是文化,我們要把足球推廣到臺灣各個角落。」

334447201_928843771793117_3558498354017013287_n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3年5月號青年期刊

 

 

我的足球夢「讓臺灣不再是足球沙漠!」──足球教練曾柏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