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頻道「狗與鹿」的作者James,以毛孩子的口吻看世界創作內容,並訴說人與狗相處的點滴。本來是圖文作家出身的他,兩年前正式轉型為影片創作者,製作關於毛小孩的飼養知識、行為問題等科普相關影片,他將頻道的角色定位為「百科全書」,希望飼主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都能有相對應的影片能給予解答,至今也以這個目標努力不懈。

 

James Emma

採訪・撰文/吳佩芳

照片提供/狗與鹿

 

二類組學習畫畫、音樂,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在創立臉書專頁「狗與鹿」,成為自媒體後,James發現過去學習的繪畫與音樂創作技巧都能巧妙應用在作品上,除了影片中的圖是自己創作之外,甚至背景音樂的配樂,也會由James自己剪接搭配。從小到大對講話口條很沒信心的他,因為做唱片的關係,開始在乎咬字,也請老師特別訓練,「後來錄製自己的作品時,我發現我講話其實還不錯耶。以為這些工作沒有兜起來的機會,現在發現每一項技能最後居然可以融合發展出一個新東西,這也是以前沒有想到的。」

狗與鹿 - 大頭

談起「狗與鹿」的緣起,要回溯到2014年,「鹿」是姓陸的老婆外號,狗則是他自己。James坦言,創作契機是想畫當時流行情侶間相處的梗圖,但是迴響一直不高,也不好笑。後來發現畫狗的主題反應都很好,按讚數也變高,才開始認真發展狗狗主題,也呼應粉專「狗語錄」的諧音。在飼養的狗狗出現行為問題時,James接觸了專業老師、獸醫,學習更多寵物知識後,興起製作影片的想法:「我覺得這些是滿專門的學問,但是沒有很普及,臺灣沒有人在做這些事,剛好我有凝聚讀者的力量,就把每個議題、每個面向拿出來講。」他專注在人與狗之間的關係,製作養狗科普知識影片,並關注流浪狗及動保問題。

 

 

學習狗狗的單純,一起活在當下

現在的Emma,已經是一隻貼心、親人的狗狗,六年前James的女兒出生,Emma學習和小小孩相處後,路上遇到小朋友也願意互動,儼然是狗界的「里長伯」。James近年全職經營YouTube頻道,在家裡帶小孩跟照顧狗狗,動物與人類的互動讓他感觸良多:「我是一個想很多、容易焦慮的人,狗狗其實就是活在當下,你會覺得牠永遠不會變,只要牠在身邊陪伴,什麼也不用做,跟著牠一起生活好像就比較沒有煩惱。」人生太多自尋的苦惱,James說,狗狗像是一張單純的白紙,讓心情平穩、放鬆。

 

Emma 2015 vs 2020

「衝動養狗的人都是看品種,或只看到狗的其中一個特徵,比如法鬥好囧好可愛、貴賓犬活潑聰明、柯基犬的屁股跟短腿好萌……」James提醒,學生如果想養狗,要先自問「能不能先照顧好自己?」讀書時期很難有過多時間照顧寵物,每天早晚陪牠散步、醫療負擔費用、基本的養狗知識,都要具備。前述的品種犬,一定會面臨到疾病:法鬥容易有呼吸問題、貴賓犬容易骨折、柯基有腿部疾病。就算領養米克斯,可能會因為曾經在外流浪而出現行為問題,「如果不想用打罵的方式,要用正向的方式訓練牠,需要很多錢,要請老師來上課,而且不是教狗,是教你!因為狗的行為問題都是因為人才出現的,這些東西講起來很深,那你有沒有這個心,為了狗讓自己進步?」

 

以影片科普正確養狗知識,期待環境更進步

James相信,人跟動物的互動是最好的生命教育,從上一代的關籠飼養、餵人吃的食物等錯誤方式,到現在已經有顯著改變。「看我的頻道也可以學啦!」他笑說,成立「狗與鹿」希望成為人狗之間的百科全書,飼養中有任何問題,只要不是太艱深,都可以來看影片學習跟狗狗的相處之道。「就像是上百部影片資料庫,不懂得狗狗肢體語言、該吃什麼健康補給、怎樣不打不罵,在這邊完全可以學到,這就是我成立頻道的初衷。」James期待,正確的養狗觀念能深植現在10幾、20幾歲的年輕人心中,「至少出社會後,大家的基本觀念都提升了,那時候的養狗環境就會是很棒的!」

S__69287938

 

精彩完整內容請向各縣市訂閱2023年6月號青年期刊

 

 

「為了狗狗讓自己進步!」YouTuber狗與鹿,立志成為毛孩飼主們的百科全書
標籤: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